詩歌評議:網上通訊



【正見網2009年06月20日】

*正見網2009年6月4日和5日下載、審閱,6月10日登載的詩歌:

原稿:藏頭詩
<<慈悲為懷>>
慈眉善目是佛神,
悲憫迷者遇劫生。
為人不求錢財聚,
懷中常存救度心!!
<<法輪大法義務教功>>
法正乾坤善念存,
輪迴轉世可歸真。
大千世界待救度,
法徒精進助師行。
義理蓋世傳大法,
務須慈悲度眾生。
教習動作勤修煉,
功在師尊沐聖恩!!!

評註:關於「藏頭詩」,我們已經在評議中講過多次了。至今投稿的「藏頭詩」都不是真正的「藏頭詩」,而是「嵌字詩」。我們不提倡,因為對初學寫詩的人是有害無益的。我們也不阻止誰寫這種詩,但我們要按正規的詩歌的要求來審閱。也就是說,只要滿足我們對詩歌的基本要求,你寫甚麼花樣的詩我們都不在乎。象這裡的兩首詩,第一首的韻腳「生、心」不相押;第二首的韻腳「真、行」不同韻、「生、恩」不相押。因此這兩首詩就沒有達到我們的基本標準,也就不能登載了。

*正見網2009年6月5日和8日下載、審閱,6月11日登載的詩歌:

原稿:悟空
我執我發時域說,空有二相妙趣多。
霎那五蘊當下了;恆古大千不執著。

評註:師尊沒有用過的修煉述語,我們是不應該用到自己的詩文中的,因為對於修煉人來說,直接關係到不二法門的嚴肅問題;對於常人來說,則容易誤導他們,使他們誤以為我們的大法修煉裡面有以前那些修煉法門裡的東西。而對於作者來說,如果自己是大法弟子,放不下那些東西就可能導致修煉上的障礙;如果不是修煉法輪大法的,就請不要把這些東西投到這個網站上來。總之,從哪個角度來講,我們都不能登載這一類內容的作品。

原稿:十惡不赦
紅魔邪黨蠢惡奴 人面獸心害無辜
賊者心虛怕眾怒 編造自焚栽法徒
偽火反亮眾生目 九評鏡下曝真兇
三退潮湧紅牆動 千萬勇士棄惡靈
「十惡不赦」十年惡 惡滿十年天不容
大難臨頭奔生路 蠢守紅牆命陪終

評註:第四行的尾韻「靈」,既不押前一行的「凶」,也不押後一行的「容」,因此失韻了。這還是那個第一部「東冬」和第十一部「庚青蒸」混押的老問題。作者已經寫了很長時間的詩了,但這個問題一直存在。我們對作者講過許多次,而且提過建議:把這兩個韻部的韻字列印下來放在手邊,經常花幾分鐘瀏覽一下,多看幾次,就逐漸熟習了。即使不能記住,一用到這兩個韻部的字就查一查韻腳,無論如何是可以避免這個混押問題的。

原稿:用手機講真相上的 一首詩
眾生快快醒
邪黨邪黨黑心黨
害死同胞八千萬。
六四屠殺 刻意掩蓋,
大法大法 誣陷載??。
謊報非典疫情
掩蓋四川地震
神州七號醜事百態,
毒奶奶粉害死娃娃。
惡事連連,壞事干決,
善惡有頭終有報。
趕快退出黨,團,隊,
以免遭殃又害己。
化名,筆名都 可以,
貼在公共場合也可以,
寫在 紙幣也算數。
不看形勢只看 人心。
幸福平安常伴你行。

評註:手機講真相的詩,如果以詩的形式發表,也應該滿足詩歌的最低要求:押韻。象這篇作品這樣不押韻,還是不行的。如果這類東西在手機講真相中確實受到群眾的歡迎,希望交流和傳播,可以用「手機講真相簡訊」的名義來做,不牽扯到詩歌的形式問題,也就不用考慮押韻的要求了。

*正見網2009年6月8日、9日和10日下載、審閱,6月12日登載的詩歌:

原稿:媽媽的白髮 (內容從略)

評註:此詩語氣真摯自然,加上所寫事件有典型性,因此頗具感染人的力量。如果能在詞、句上精簡、錘鍊一下(比如將所有刪去後不影響原有內涵的詞語全部刪去),在句子的節奏上調得明顯些(即調節句讀的形式和數量),此詩的可讀性還可提高。

原稿:驀山溪・莫糊塗
妒蛙邪黨,偏要同神賭。
迫害鑄奇冤,惹禍殃,蒼天震怒。
震災流感,百姓避何方?
逢劫數,災處處,誰與慈悲度?

佛恩浩蕩,指引逃生路。
善待煉功人,找真相,回頭醒悟。
網開一面,抉擇莫糊塗,
生死步,休自誤,珍重叮嚀語。

評註:此詞用語淺明易懂、構句流暢自然,內涵確定、態度鮮明,這就是我們說的大法弟子講真相的詩詞,也是正見網詩歌園地期望大家寫的詩詞。我們不反對作者們在詩歌理論和技巧上的努力提高和實踐,甚至也不反對作者們寫一些讀者面比較狹窄、專業水平較高的作品,因為那部份人也是應該救度的眾生。但在目前人少時間緊、廣大眾生需要我們對他們講真相的關鍵時刻,如果把許多時間和精力用來寫只有少數人才懂的作品,那顯然是不值得的。而且,常人中的許多事情,包括詩歌領域的,今後都會有很大變化,現在該學哪些、該承認哪些,許多人是不太明白、也不可能明白的。法正人間時一切錯了的東西都要從新來過。現在把很多東西裝到頭腦中去,到時是錯是對都難說。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們也應該把精力放到我們現在就能夠肯定其是正確無疑的事件上來:面對廣大讀者和眾生,講真相救人。當然,最基本的詩歌技巧,比如用韻和調平仄,對節奏的細微感覺和調整等等,將來改造詩歌的整個結構時也肯定是有用的。因此我們也要在詩歌寫作的實踐過程中不斷的提高。這些東西現在有用、將來也有用,所以肯定是應該學習和掌握的。但有一點,我們也要反覆強調:古往今來,最好的作品,那些千古傳頌的佳作,都不是單靠文字水平和詩歌技巧就能寫出來的。在常人,是靠作者的心胸、氣度和精神境界;在修煉人則是靠心性的提高。因此,作為大法弟子,做好三件大事,提高心性,永遠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前提,其中當然包括寫好詩歌。

原稿:塵世險
老子留下五千言,匆匆出關上青天。
覺者深知塵世險,惟恐日久仙體染。
法徒珍惜萬古緣,勤加修煉做三件。
世間本是住客棧,圓滿飛升妙無限。

評註:此詩中以自己的猜測來解釋老子的行為,不太恰當。老子要「上青天」,也用不著「匆匆出關」,哪裡都能「上青天」。說他「惟恐日久仙體染」,也是過份為他擔心了。我們說過不要用自己的猜測來描寫和解釋師尊的言行,這一條規則對其他覺者也應該是同樣適合的。其實,我們以自己的猜測去描寫和解釋其他人的言行也不太好,只不過對覺者來講,我們就特別容易弄錯。

*正見網2009年6月10日、11日和12日下載、審閱,6月13日登載的詩歌:

原稿:長相思・念師恩
思悠悠,
念悠悠,
學法精進莫回頭。
何嘆幾時休。

思師恩,
念師恩,
大法洪傳宙宇新。
法徒隨師尊!

修改與評註:希望學填宋詞的作者,請先了解一下宋詞的基本要求,並仔細分析詞譜和例詞,自己覺得有些把握了再來填。如果過去從來沒有練習過按平仄要求寫句子,甚至不能使用韻書或憑聽覺分辨一個字的平仄,那就暫時不用學填詞。如果你喜歡某一個詞牌的句式結構,你就不妨按那個結構去安排句子,不用考慮平仄和韻腳的特殊要求。但這樣寫的東西就不要掛詞牌,當作詩歌登載就可以了。此詞有好些字不合平仄要求,上下片的韻也不同,因此無法修改為合格的詞來發表,只好去掉詞牌,以詩的形式來登載了。

原稿:我們是整體
我們被師尊一同撈起,
我們在集體學法中感悟法的神聖,
在精進實修中領悟宇宙真機。
我們已經知道,已經沒有什麼力量能使我們分開,
我們明白,我們正是一個無漏的整體。
在師尊講法中,多次看到「我們」二字,
今天,才領會其中一點意義。
放下自我,溶入「我們」,
配合同修,圓融整體。
邪惡妄想製造間隔,讓我們相互猜疑、妒嫉。
我們必須讓它們明白看到,
大法弟子襟懷坦蕩、磊落無比。
什麼也不能間隔開我們,那些只能是前進路上的小小插曲。
我們更要向世人證實──主佛的弟子胸懷廣大,包容天宇。
在實修中,我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們一定要謙虛、慈悲、寬容、大氣。
我們分工有秩,互相彌補,協調配合,先他後己。
邪惡已經膽寒,它們已看到自己的未來。我們的金剛無漏,就能讓他們加速解體。
眾生歡欣鼓舞,我們的協調一致,必定會在救度世人中更好展現法的威力。
我們的恩師定會無比欣慰,
因為我們都能放下自我,寬容同修,成就法中一粒。
同修!這一神聖慈悲的稱呼!
必定是不帶人情的呼出,才能配的上其中的真義。
同修們!讓我們珍惜這共同的聖緣。
在助師正法,救度眾生的偉大關鍵時刻,慈悲寬容,
在無私無我的境界中展現大法粒子的純正威力。

評註:這首詩的優點是:作者注意到了押韻的問題。按行數來算,基本上是一、兩行就有一個韻腳。但除此而外,此詩基本上是散文的分行。一行的字數太多,有的達三十多字,這樣的行已經無法講究詩歌的節奏感了。讀起來只能給人散文的感覺。寫新體詩常見的問題,我們過去評議過多次了。作者真想學習,可以查閱過去對新體詩的評議,作為自己寫作時的參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