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洗夫人送禮襲敵

羅忍 整理


【正見網2012年08月21日】

洗夫人是南朝時高涼洗氏之女,自幼聰明,通曉謀略,善於用兵,她就是中國歷史上大名鼎鼎的女豪傑譙國夫人。洗夫人有一個“送禮”襲擊叛軍的故事,青史流芳。
    
公元548年(梁武帝太清二年),河南王侯景反叛。占據大皋口(今江西吉安南)的高州刺史李遷仕,也蠢蠢欲動,急召高涼太守馮寶,跟他們一起反叛。
    
馮寶見侯景氣勢正盛,真的想前往李遷仕那兒去。他的妻子洗夫人,笑著勸丈夫:“看形勢發展,李遷仕謀反,助紂為虐,不會有好下場。夫君千萬不能與他同上賊船,自取滅亡。”接著她詳細分析了天下的形勢,說得頭頭是道,入木三分。
    
馮寶被說動了心,但略略思忖,又皺緊了眉頭:“可是,李遷仕那兒,我怎麼應付?”
    
洗夫人心生一計,道:“夫君派一個使者,找到李遷仕,騙他:‘局勢大亂,馮寶太守不敢出來,打算派洗夫人,前來與您商量軍國大事。’這麼做,李遷仕一定會放鬆警惕。我再領一千多個壯士,每個人挑一些破爛,掩藏著武器,偽裝好以後,就假稱去給李遷仕送禮。我們只要進到他的軍營寨柵欄下,就馬上可以把他收拾掉了。這麼幹,一可以解夫君之憂,二更可以為國除害,為民解患。”
    
馮寶越聽越高興,忙伸出大拇指,嘖嘖稱讚:“夫人您家,世代為南越首領,真可謂將門出虎女。剛才一席話,使為夫的茅塞頓開,撥雲見日啊!”
    
於是,洗夫人帶著一千多壯士,浩浩蕩蕩,挑擔上路。
    
李遷仕早已得到馮太守使者的來報,現聽說洗夫人真的親自來了,心花怒放,想:今日總算可以一睹洗夫人的風采了。他連忙率兵出帳迎接。

李遷仕遠遠望見洗夫人的隨從,挑的都是禮物,更是高興。哪裡還想到去防備呢?

洗夫人見部下都走進李遷仕的寨柵,突然一聲令下:“打進去!”眾壯士扔下擔子,抄起各式武器,猛攻而入。片刻之間,便殲滅了李遷仕部。
    
正是:

英姿颯爽洗夫人,
俠女勝於十萬兵;
為國為民除叛亂,
一彈指間掃邪佞!            
               
(事據《通鑑記事本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