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精選今譯:裴坦崇尚節儉

鄭重


【正見網2012年09月25日】

【原文】

唐楊收、段文昌,皆以孤,進貴為宰相,率愛奢侈。楊相女適裴坦長子,嫁資豐厚,什器多用金銀。坦尚儉,聞之不樂。一日,與同好及兒女輩到新婦院,台上用碟盛果實,坦欣然,視碟子內,乃臥魚犀。坦盛怒,遽推倒茶台,拂袖而出,乃曰:“破我家也。”他日收相果以納賂,競至不令,宜哉。

——孫光憲《北夢瑣言》

【今譯】        

唐朝人楊收、段文昌,都是幼年喪父。他們後中舉,被朝廷器重,晉升為宰相。他們都很講究排場,喜愛奢華。

楊收的女兒,嫁給裴坦的長子為妻。出嫁時,嫁妝豐厚,並且又講求華麗,連家用的小雜器,多數也用金銀製成。

裴坦這個人,非常注重節儉,聽了很不高興。一天,他與同朝好友以及兒女一輩人,來到新媳婦住的客廳,見茶台上用小盤子盛放果品,裴坦臉上露出喜悅的神色。

但仔細一看,盤中雕有魚和犀牛形狀的圖案,大為惱火,立即推倒茶台,甩著衣袖,走出兒媳住的客廳,他說:“這種作派,是會敗壞我家門風的!”

過了一些時日,楊收因為接受別人的賄賂,以致被朝廷解除了官職,真是自作自受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