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學《貞觀政要》筆談(一)

劉如


【正見網2018年10月26日】

從帝王教科書《貞觀政要》談起

在日本,一直有關於帝王學和宰相學的研究,而記錄唐太宗君臣政論、討論治國要領的史書《貞觀政要》被視為最典型的帝王教科書,不僅天皇家族和幕府將軍德川家康酷愛研讀,就是今天的日本學者、企業家,也愛不釋手。研讀漢學經典和中國史書,尤其是記錄帝王、宰相政論和典故的史書,對今天的「商業戰國」時代,人人皆可成為「企業帝王」的時代,顯得尤為重要。帝王學或者宰相學,實為領導學,也就是高層管理學。

無論是被譽為近代日本宰相之師的儒學家安岡正篤,還是當代漢學研究者,抑或是近代商企之父澀澤榮一和當代商界領袖、世界著名的經營家稻盛和夫(兩大世界級企業集團「京瓷」和KDDI電訊公司的創業者),都能領悟出帝王學的核心智慧,並用於實踐。

稻盛和夫在自己的著作《活法》(原名:生き方)中就明確道出他的經營觀:他創業時,沒有學過經營管理,是個外行,出現棘手問題,就回到小時候父母最初的教育,不撒謊,不貪利,誠實正直,思考作為一個人,哪些是該做的,那些是不該做的。最後發現,無論是經營管理,還是國家政事,甚至是家庭小事,鄰裡糾紛,都會變得很簡單。經營中不管面臨的問題多麼複雜,顯露的表象多麼錯亂不堪,看似焦頭爛額,令人無可奈何,只要拋開名利的執著,回到做人的原則不動不變,就會找到問題的要害,很快做出決斷,解決方案瞬間就會浮現出來。

他還說,日本當代政界和商界近年出現許多不該有的墮落,就是本末倒置,重才智,輕德行,選才看重聰明才智、急功近利的結果。他一直奉行選人德行第一,勇氣第二,才智第三的原則,他一生成功不敗的經營「神話」,證明了他的領悟順應了天道,正是為政以德的正確性在經營管理上得到的見證。

他的話,一針見血地道明了帝王學的核心智慧,就是孔子所言的四個字——「為政以德」。這是施政和經營的要訣。是決策和處理複雜問題的關鍵原理。

德者,得也,不德者,不得也。四五千年前的神創漢字,其內涵早就揭示著做人的真機。神傳文化的奧秘,幾人識破幾人得。日本民族因繼承正統漢學,領悟本質,觸及淺層真機,得以騰飛和繁榮。

帝王和宰相,在大陸,被歪曲為冷酷無情,六親不認的權謀家。仿佛個個都是為了維護王權,不惜大開殺戒,不分是非只顧維護王室體面的偽君子。無論是電影、電視劇還是文藝作品,統統都在「有血有肉、合情合理、形像生動」中潛移默化地抹黑我們本應引以為傲的祖先和文化。所幸,日本德川將軍酷愛漢學,儒家典籍和史學研究,得以一直秉承漢學的正統,代代延續。由於各界精英勇於實踐,從各個角度為今天揭示和歸正被中共歪曲的儒學真諦,帝王形像,留下了寶貴的證據和借鑑。

我們今天試著以日本當代漢學者「守屋洋」所著的《帝王學講義》中涉及的論述來解讀《貞觀政要》 這本經典帝王教科書,重啟漢學中領導者的智慧。

除了《帝王學講義》,我們還會涉及安岡正篤的《東洋宰相學》以及我之前一直論述的澀澤榮一的「論語講義」等相關著作。看看這些近現代日本漢學者和精英,是如何「溫故知新」,成為各界導師的。期待我們這些被邪靈共黨在腥風血雨中強行中斷漢文化正統,被植入仇恨與爭鬥60多年的炎黃子孫,能夠早日擺脫黨文化的洗腦和蒙蔽,重拾往日的風骨。

何謂帝王學

狹義的帝王學,就是為君者,如何按照做人的正理,來處理政事,治理國家的學問。為何這樣說呢?

記得以前我藉助澀澤榮一的講義,在講解孔子《論語》學而篇的時候,講過孔子的教導,集中體現在「學而篇」中,該篇是核心論點,首先講明教育的目的,讓人讀書為學的目的,就是為了明理,明白做人的正理,然後不斷在生活中實踐練習,此為學和習的真諦。接著,還要注意運用中庸之道,以避免過猶不及的危害。從此你能安貧樂道,不被物慾功名所捆綁和束縛,你就能活出自信滿滿的快樂人生。

懂得了這個道理,你就是一個真正智慧的君子了,就能擁有不變不動的君子的德行與修養了,那麼你就可以成為為民造福的人才了。 這是對所有人,從君王到庶民的基本人格教育,是不分貴賤上下的人性向善的教育。但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社會工作和責任,因此,儒學,又可以從不同角度分開論述。商人踐行儒學,就是商道,醫者行醫,同樣會形成醫道,因此帝王踐行儒學,就會形成為政之道。

而孔子最大的願望,就是君王能以身作則,上行下效,民風迅速歸正,是天下太平的捷徑和關鍵。所以首先教育好為君者,也就是後來的帝王,上樑正則全民正,上樑不正則下樑歪。因此他曾周遊列國,勸誡君王為政以德。這是他的最大的願望。當意識到短時間無法實現,孔子便開始辦教育,要培養所有人懂得為政的道理,為君為臣的道理,當然也包括最基本的為人的道理。目的是為了以德教化天下。

所以「學而篇」之後,馬上就是「為政篇」。講述為政的道理,必須要以德為核心。懂得了做人的根本道理後,開始在帝王或者為政者的角度,具體展開這個層面的人,如何以仁德治國的論述。也就是說,帝王,如何在治國施政方面實踐做人的正理,所形成的學問,就是帝王學。當然如果集中講宰相如何輔助君王施政,則是宰相學。我這裡只是以帝王為主。實際上只要是參與政事的官員或者企業的領導,只要你站在管理民眾的位置上,基本道理是一樣的,都會面臨識人、用人,或者如何帶領大家心甘情願共同辦好事情的問題。這是廣義的帝王學。

而唐太宗的君臣關係與治國之道,是為政以德的完美實踐,使得貞觀之治成為人類文明的最頂峰,太宗的盛名因此流芳千古,他終於完成孔子的理想,實踐出一套完整的帝王學,被記錄下來,成為《貞觀政要》。太宗因此成為歷代明君和現代領導者的典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