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學《貞觀政要》筆談(十三)

劉如


【正見網2018年11月30日】

讀史如果不能解決現實難題,就會變成讀死書,變成理論空談,因此,這一期,我從一個商人朋友的煩惱談起,看看歷史該如何活用於自己的人生。看完這個故事,對《貞觀政要》會有深刻的理解。

朋友的經營難題

我的這個朋友,八年未曾見面,不久前,他突然打通我的電話,說是很著急,想要跟我見面,請教經商遇到的問題。我這才知道,他這些年從記者變成了商人,進入了日本商界。儘管我不知道他出了什麼事,能不能解決他的煩惱,但是多年未見,還是很想見他一面,於是才有了這次活用歷史的談話。

由於時間很緊,同時涉及到他公司的人事管理,他不便透露具體的事情,只是跟我說,他以前很喜歡看一部韓劇《商道》,他走入商場這麼多年,就是希望實踐「經商就是賺人」而非賺錢的商道。意思是得人心,才是經商的王道。而且因為秉持這樣的信念,他做得很順利,為公司開拓市場,招收人才,成為了高級主管,是上司最得力的參謀,但是如今公司碰到一個是否要辭退一位老年職員的問題,讓他很難決斷。

原來,他們公司這位年紀較大的職員,能力一般,跟別人配合更是不好,不少人對他怨言很多,有的甚至因他辭職不幹了,明顯影響了有能力的人留在公司,變成公司很大的損失。所以公司非常頭疼,考慮要辭退他。這件事,已經無法迴避,要馬上做出決定,所以老闆等著他的意見。朋友說,這件事讓他左右為難,真的要辭退這位老人,內心感到不忍,他年紀雖大,還是有家要養活。但是不辭退他,就影響公司的利益,畢竟公司不是福利機構,即使辭退他,在多數人看來,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為此,他內心非常矛盾,不知道辭退老人是否違背了他多年的信念。而公司老闆正等著他的意見。

也就是說,他很擔心自己重利輕義,違背自己堅守的商道。而自己的意見卻能左右一位老人的命運。這時,他隱隱約約意識到,自己的信念在動搖,他正在找藉口說服自己,自己的辭退決定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此人既無能力,又損害公司利益,辭退他怎麼看都沒有錯,也許所有人都會認為這是再正確不過的事情了。很顯然,在現實矛盾中,他遇到了一次很大的考驗和抉擇。世俗的以利益為先的價值觀,正在動搖他的信念。我意識到,由於這樣的不安,他才急切地需要找到一個不經商的人來提醒他。

「日本經營之神」的啟發

我非常清楚,他的矛盾要想得到解決,就要讓公司老闆清楚地意識到,講道義不辭退老職員不僅不會給公司帶來損失,還會獲得更加長遠的利益。於是我給他講了兩個歷史故事。

由於他是商人,我首先想到的是有「日本經營之神」美譽的松下幸之助,他是松下電器的創始人。幸之助有個特點,就是不輕易論及辭退員工。很適合解決朋友的煩惱。即使是在面對世界經濟危機,大家都紛紛裁員,公司面臨倒閉時,幸之助也不裁員。而是與大家共度難關。將公司面臨倒閉的狀況公開,讓所有人都去推銷積存的商品,都成為公司的主人,因而人們又把他的經營叫做玻璃管理,意思是公開透明,員工因此把公司當作自己的公司,同甘苦共患難。大家一起發揮能力,解決了問題,所有積存都賣出去了。這個故事不僅朋友很熟悉,日本商界也是無人不知,但是能夠真正做到的人,沒有幾個,所以人們就覺得,這樣的道義經營,是只有像神一樣的人格,一樣的才能,才能做到的,是特殊人的理想。其實不然。

人們學習經營,很容易學的是具體的手段和策略,往往忽視了最重要的價值觀,也就是正確的信念。幸之助一生堅守的信念就是:經營的價值和榮譽就是為社會做貢獻,讓百姓富裕,讓員工幸福。這個價值觀的堅守,遇到任何難題都不動搖的堅守,才是他獲得經營之神美譽的關鍵。有了這個信念,他就會根據具體現實,具體問題,靈活決策。而不是被具體的手法所束縛。這個信念,就是他的宗旨原則,離開這個宗旨研究他的經營手法,就不會活學活用,因此人們才誤認為,只有特殊的人才能做到。

松下幸之助講過自己一生坦誠待人,就是對人講真話。所謂的玻璃管理,也就是公開財政,公開公司煩惱,正是真誠的體現。為何要這樣做呢?就是他認定自己辦公司,為的是貢獻社會,那當然首先養活員工就是自己的責任和價值,因此公司就是員工的家,大家的公司,當然不會輕易論及辭退員工,因為員工,如同家人,要同舟共濟,怎會不真實坦誠。這一切不過是信念使然。如果沒有貢獻社會、讓員工幸福的這個宗旨,他不會這樣做,即使人們想學他,也沒有這個膽量和氣魄。他不僅對員工如此,對代理商也同樣十分人道,因此獲得人望,大家因感恩而忠誠,願意跟他共患難,也願意奉行他的宗旨,大家都覺得這樣經營才是人生真正的價值,感到莫大的榮譽和快樂。公司一旦建立這樣的社風和社訓,也就是公開奉行同樣的價值觀,就會演變成難以估量的巨大的力量。我們看到的,就會是奇蹟般的成功。

給出參考建議

朋友聽我講完,若有所思。臉色變得開朗起來。我建議他開誠布公地跟老人講明公司的煩惱,並調整他的工作職務,找一個適合的職位給他,不一定要解僱。同時讓其他有怨言的員工理解領導做出這樣決定的根本原因是出於道義,不願意僅僅為了眼前的利益而不顧及老人的生活。以此建立公司的社風和價值觀。這會使得公司獲得長遠的真正忠義的人才,經得起未來的風浪,最終獲得長遠利益。當然我只是給出參考,具體做法希望他自己根據公司和人的具體情況,來靈活決定。如果此人存在很嚴重道德問題,那當然辭退也不為過。

隨後我還講了中國春秋戰國歷史的一個特點,供他參考,因為這段歷史,講了很多救急的策略,其中有一個共同的策略,既是方法,又能透露出道義的本質,因此聽完這個故事後,他終於如夢初醒,恍然大悟,明白自己該如何做了。(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