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多變的場空間

羽化


【正見網2014年08月19日】

場是物質存在的基本形態之一,具有能量、動量、和質量,存在於整個空間。場空間是指場的範圍,也就是物質的作用範圍。場的波動性形成了頻率空間。

物質的不同,形成的場空間也不同。場空間的大小與物質的能量有關,能量越大,物質的作用範圍越大,場空間也就越大。

一般的場空間從數學理論與物理量之間的關係可分為標量場、矢量場和張量場。標量場有量綱但無方向,如質量、密度和溫度;矢量場的量有方向,如電磁場;張量場必須考慮多種量的依賴關係,如應力張量場。

場空間的存在形式是複雜的,在物理學中,為了觀測、計算、實驗等方面的簡便易行,對各種場的存在與研究,都是分開進行,如溫度場、電磁場、力場、能量場等,在研究中很少考慮場與場之間的相互影響,二十世紀,人們企圖把電磁、應力、弱、強等各種相互作用統一起來,這方面的研究稱為統一場論。儘管距離統一的目標還遙遙無期,但許多理論物理學家都認識到,最終取得成功,可能還在於根本改變原先的時空觀念。這說明科學家們已經意識到,現實空間(三維空間)形成的觀察事物、分析事物、衡量事物的方法和傳統觀念,已經成為探索和研究宏觀世界及微觀世界的束縛與障礙。這是觀念上極為重要的轉變,應該引起人們的重視與注意。李洪志大師說:““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學說中最玄奧、超常的科學。如果開闢這一領域,就必須從根本上改變常人的觀念,否則,宇宙的真相永遠是人類的神話,常人永遠在自己愚見所劃的框框裡爬行。”(《轉法輪》<論語>)

在廣義相對論中,引力場僅僅為時空曲率的一種表現,也就是說引力是不存在的,這一點科學觀測上也已證實。但是你現在說引力是不存在的,還是有很多的人不會相信,他們會說,那牛頓理論都不好用了嗎?他接受不了這種事實。當他的思維從三維空間中跳出來,站在四維空間的角度上去考慮時,他會相信這是真的。牛頓引力理論只不過是廣義相對論在低速和弱場時的一種特殊情形。還是牛頓謙虛,他說:“毫無疑問,我們所看到的這個世界,其中各種形式是如此絢麗多彩,各種運動是如此錯綜複雜,它不是別的,而只能出於指導和主宰萬物的上帝的自由意志。” “現在我們可以更趨近一步去欣賞這大自然的美並使自己陶醉於愉快的深思之中,從而更深刻地激起我們對偉大的創世主和萬物主宰的敬愛和崇拜的心情,這才是哲學的最優美和最有價值的果實。如果有誰從事物的這些最明智最完善的設計中看不到全能創世主的無窮智慧和善良意志,那麼他一定是個瞎子,而如果拒絕承認這些,那他一定是一個毫無感情的瘋人。”(《牛頓自然哲學著作選》)當牛頓和愛因斯坦晚年時走進宗教和神學的研究,這使得很多無神論者感到遺憾和困惑,說牛頓和愛因斯坦多糊塗啊!他們無法理解,這麼偉大的科學家怎麼能相信神呢?實際上,牛頓和愛因斯坦最聰明,真正糊塗和無知的是無神論者,他們自以為很聰明。

場空間的主要特點:不同的場空間具有不同的能量、動量和質量;不同的場空間可以在同一時間同一位置上並存。這裡不是指物體的並存,如太陽有一個場空間,地球自身也有一個場空間,這兩個場空間可同時在同一個空間位置上並存。但不是說地球和太陽同時在同一個空間位置上並存;場空間是物質構成的,運動的,具有波動性,其波動性構成了不同的頻率空間;場空間是物質的作用空間,所表現物理圖景隨著物質的變化而變化。所以不同場空間的物理圖景可以同時同地的存在;場空間有大小之分,與能量有關;不同的物體有不同的場空間存在,同一物體也有不同的場空間存在。例如:人體有電場、磁場、溫度場、電磁場以及各種能量場存在等。

人們已經認識到,場空間是物質構成和存在的形式之一。不同場空間的物質都包含著不同物體的本質和物理特徵,也都反映和傳遞著宇宙中的各種信息。任何一個物體,都在同時受到不同場空間的影響和制約。人們經常說,受環境的影響,實際環境本身就是場。許許多多的場,人是無法直接感受到的,所能感受到的僅僅是很少的、表面上的現象。就是一些表面上影響比較大的場,人們也往往不注意。例如人,在社會上他要受到不同環境(場作用)的影響;使他自身發生變化;在家庭中,他要受到家庭成員及其親屬等不同(場作用)的影響;在身體上,他要受到地球場空間的影響,同時還要受到月亮場空間的影響。實際上,太陽、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海王星等星球的場空間作用都會影響他,人體微觀的機理上都受到這些場的作用和控制,只是人們感受不到,不相信罷了。

從這一點上來說,中國古代的五行學說卻極其深刻地揭示了外界空間場對萬事萬物的影響和作用。從更大範圍上說,人類居住在銀河系中,那銀河系,這個場空間對人類不也存在著很大的影響嗎?其他星系對銀河系的影響,不也影響到人類嗎?

實際上,從中國的陰陽五行學說到太極八卦理論,對宏觀世界和微觀世界的一切都形成了一套嚴密的理論體系,這些古典理論在某些方面,如方法論、整體觀以及內涵上是非常科學的,所以受到海內外學者的高度重視。很可惜的是,由於種種因素的影響,在研究這方面東西的時候,人們往往還是會產生一種誤解,認為是非理性的,甚至現在許多人一聽到“太極”“八卦”或“五行”的字樣,就認為那是不實的東西,一看到太極圖,就認為那是算卦的,是被批判的東西。在無神論的影響下,人們的心靈上總是有一種抹不去的偏見和陰影。

當看到韓國的國旗是太極八卦圖時,看到德國數學家萊布尼茲的二進位數學是受了中國八卦圖的影響而發明的,知道著名科學家玻爾把中國的太極圖作為自己被授予爵士時的胸章時,仿佛我們受到別人一次又一次的嘲笑,中華民族這麼珍貴的文化遺產,我們自己卻還在懷疑,振振有辭的進行所謂的批判,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信神與不信神是人的一種信仰自由。今天不相信神的人,明天可能由於某一件事,又相信神的存在。今天相信神的人,明天可能又不相信神。這不是某個組織或某些人能左右了的。個人信神或不信神是自己的自由。而強迫人們不信神的無神論則是一種權力+無知的愚蠢表現。所謂的唯物主義者總是說別人搞迷信,實際上他們才是真正的搞迷信,他們只迷信自己的權力。他們是逼迫人們迷信他們的理論,信仰他們的學說,他們才是真正的搞迷信。毛澤東在破除迷信時,把全國人民的祖墳都剷平了,為什麼沒有把自己家的祖墳剷平呢?1976年,當聽到吉林隕石雨的消息,他為什麼沉默不語?他知道天上落石頭,地下要死人的。他又為什麼常說:“七十三、八十四,閻王不請自己去。”這可是文革中批判的迷信啊!此時你那與天鬥、與地鬥的精神哪去了?有多少無神論者在失去權力或病危時,又突然相信神的存在呢!在宇宙的長河中,無神論者什麼都不是,只不過是在沒有道德的心理約束下,一時的狂妄和驕橫罷了。有多少人高喊:我是一個無神論者,但實質上,在涉及到他們自己權力時,他們高喊無神論,不讓老百姓信神。當他們病入膏肓時又相信神的存在,因為他們已經感受到自己做壞事太多了這是一種報應……。現在,很多人早已不相信無神論的鬼話了!

應指出的是,人們應該去掉偏見,回到理性的認識中來。不要認為無神論者和外國人說的都是科學的,認為中國古代的就是糟粕,也不要認為傳統的定理、定律是一成不變的東西,應該辯證的去分析。

任何一種理論,無論是中國的還是外國的,只要是對的,那麼就應該接受,錯的就應該改正,不明白的就繼續研究,而不能盲目地接受和崇拜。特別是對場空間的研究,因為涉及到宇宙空間、人類社會等諸多因素,所以國內外各種學說、觀點甚多,任何一種理論都有其不同的見解。

例如:對於傳統的電磁場理論,人們都把其看作是完善無缺的經典理論,但是這種理論對電磁場產生的微觀機理卻尚不明了。《辭海》 (上海辭書出版社1979年版)p3149頁中,對“電磁場”詞條是這樣解釋的,“相互依存的電場和磁場的總稱。電場隨時間變化時產生磁場,磁場隨時間變化時,又產生電場,兩者互為因果形成電磁場。變化的電場可能是由於變速運動的帶電粒子所引起,變化的磁場可能是由於強弱在變化的電流所引起。某處的電場或磁場一有變化,不論由於什麼原因,這種變化就不能局限在一處,總是以光速向四周傳播,形成電磁場”。詞條中的兩處“可能是”說明了人們對電場和磁場變化的真正機理尚不清楚。電磁理論的完善之處,只不過是在於對電磁場在宏觀領域中的現象做出了合理的解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