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難分的物質空間

羽化


【正見網2014年10月23日】

內外有什麼難分的,誰都會認為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概念。例如:一間房屋,室外為外,室內為內;對地球而言,地殼為外,地核為內;對人而言,皮膚為外,五臟六腑為內,等等。久而久之,這種觀察事物、認識事物的方法,不知不覺地在人們的頭腦中形成了一種難以改變的觀念。

換一個角度來講,如果說人眼睛所看到的一切物質都是外,也就是說,室外為外,室內也為外;地殼為外,地核也為外;人體中,包括皮膚、五臟六腑、血管神經和大腦等都是外。許多人一定會說,這怎麼對呢?明明許多屬內的東西怎麼都能說成是外呢?

如果把這個問題放在物理學中,從物質微觀構成的角度來認識,就不難理解了。因為從物質構成的層次分析,有分子層次、原子層次、基本粒子層次等等。眼睛所能看到的各種物質都只不過是表面層次上的東西,確確實實都是外在的,而真正的“內”,是組成這些能看見物質中的微觀空間。站在這個角度上去認識問題、看待事物,人的觀念就會發生一個很大的轉變,眼睛所能看到的現實空間中各種物質,都只不過是一種外在的表面現象,是一種不斷變化的外在表現形式。

內與外是相對的概念,取決於觀察者所處的位置。以人體為例,從宏觀上來說,皮膚為外,其他內部組織為內。但對於細胞這一個層次而言,人體有各種細胞,如肝細胞、肺細胞、血細胞、腦細胞等,這些細胞相互之間並沒有內外之分。例如肝細胞和胃細胞、或血細胞和腦細胞,它們之間沒有內外之分,只是在人體內的位置不同。但對於細胞本身來說,其內外的區別則是明顯的,細胞的膜為外,細胞核和細胞質為內。

向深一層就是分子空間,分子組成了細胞。人身體最表面是細胞的最外層,但也有分子存在,身體從內到外都是各種不同的分子。分子密度小的構成了血液,分子密度大的構成了肉和骨頭等。對於相互之間的分子而言,也沒有內外之分。只能說有的分子在人體的外層,有的分子在人體的內部,這是針對人體而言。而真正對分子本身而言,其“外”是指分子的外層,“內”指分子的內部空間。

再深入一個層次則是原子空間。原子組成分子,分子又組成了細胞,那麼人身體最表面也有原子。人體從內到外都是各種不同的原子,對於相互之間的原子而言,也沒有內外之分。對原子本身而言,“外”是最外層電子,“內”就是原子核。再向更微觀領域也是如此。

由此可見,內中有外,外中有內,都是相對而言。例如:分子相對於原子及更微觀粒子而言,是“外”,屬外層,但相對細胞而言,分子又屬於“內”。在宏世界中,對地球而言,人站在地球上感覺空間無限,是在地球的“外”邊,但地球還在太陽系“內”,而整個太陽系又在銀河系之內。

相對論讓人們認識到,許多在三維空間看來是常識的東西,是永恆不變的真理,但在四維空間中,也具有相對性,也是有條件的,並非絕對的真理。例如經典物理學中的許多定理和定律,在思維時空中,或在微觀物理學中都已不適用。微觀粒子的波粒二象性說明了經典物理學的局限性。

三維空間中時間的長與短、快與慢,空間的大與小、遠與近、上與下、寬與窄,日常生活中的東西南北、輕與重等等,人們無時無刻不與此打交道。這些現象在人的頭腦中已逐漸形成了固有的觀念,正是這些人們認為是自然存在的現象,卻成了認識和理解另外空間存在的屏障。例如,說另外空間的圖景沒有大小之分,有誰能相信呢?可在頻率空間中確實是這樣,各種無線電波所攜帶的圖景就沒有大小之分,只有信號的強弱之分。又如,另外許多空間可以在同一時間、同一位置上存在,又有誰能理解呢?可電場空間、磁場空間和能量場空間等許多空間能同時同地存在的事實,讓人們又不得不相信。再如,說人的視覺範圍很窄,在電磁波譜圖上為0.77μm—0.39μm,知道這原理的人都會承認。可是在現實生活空間中,說人的視覺範圍窄,還有許多看不到的空間和物質,許多人就無法理解了,常規思維和觀念就是這樣左右著人。

一張薄紙,向“內”看去無限的深遠;一朵鮮花裡是一個美麗的世界;一個沙粒裡有大千世界,等等,沒有幾個人能夠相信,因為人的眼睛無法直接看到。可是用現代物理學的觀點都能把這些道理說清楚,向微觀空間中分析,確實都存在著無限廣闊的“內”空間。所以認識這樣的問題,必須打破用眼睛觀察事物所形成的常規思維和觀念才能理解。觀念是阻礙認識事物真相的極大的屏障。

李洪志大師指出:“我給大家舉個例子,佛教中講人類社會一切現象都是幻象,是不實的。怎麼是幻象呢?這實實在在擺在那兒的物體,誰能說它是假的呢?物體存在的形式是這樣的,可是它的表現形式卻不是這樣的。而我們的眼睛卻有一種功能,能夠把我們物質空間的物體給固定到我們現在看到的這種狀態。其實它不是這種狀態,在我們這個空間中它也不是這個狀態。例如在顯微鏡下看人是個什麼樣?整個身體是一個鬆散的、由小分子構成的,就像沙子一樣,顆粒狀的、運動的,電子圍繞著原子核在運動著,整個身體都在蠕動著、運動著。身體表面不是光滑的,不規則的。宇宙中的任何一種物體,鋼、鐵、石頭都是一樣,它裡面的分子成份都是運動的,整個形式你都看不見,其實它都不是穩定的。這張桌子也在蠕動著,可是眼睛卻看不見真相,這雙眼睛能給人造成一種錯覺。”(《轉法輪》)。

李洪志大師又指出:“現在人類科學的指導思想對於它的發展研究,只能局限在物質世界之內,當一種事物被認識了才去研究它,走這樣一條路。而在我們這個空間中摸不著看不到的,但客觀上存在的,而又能反映到我們的這物質空間來的現象,實實在在的表現,卻不敢去觸及,視為不明現象。固執的人硬是無根據而找理由說成是自然現象,另有用意的人違心的一概扣上迷信的大帽子,少於追求的人以科學不發達而避之。如果人類能從新認識一下自己和宇宙,改變一下僵化了的觀念,人類就會有一個飛躍。“佛法”可以為人類洞徹無量無際的世界。千古以來能夠把人類、物質存在的各個空間、生命及整個宇宙圓滿說清的唯有“佛法”。”(《轉法輪》-論語)

佛法《轉法輪》就在你的眼前,她是破除你常人觀念最好的方法,只要你讀《轉法輪》,你就會轉變你傳統的觀念;只要你讀《轉法輪》,你就會得到救度;只要你讀《轉法輪》,你就會返本歸真;只要你讀《轉法輪》,你就與常人不一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