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與物質是一性的

羽化


【正見網2014年09月17日】

李洪志大師指出:“在我們思想界歷來就存在著物質是第一性的,還是精神是第一性的問題,老在議論、爭論這個問題。其實我告訴大家,物質和精神是一性的。在搞人體科學研究當中,現在科學家認為,人的大腦發出的思維就是物質。那麼它是物質存在的東西,它不就是人的精神中的東西嗎?它不就是一性的嗎?就像我講的宇宙,有它的物質存在,同時有它的特性存在。宇宙中真、善、忍的特性,常人感覺不到他的存在,因為常人整個都在這一個層次面上。你超出常人這個層次時,就能體察出來。怎麼體察出來?宇宙中任何物質,包括瀰漫在整個宇宙當中的所有物質都是靈體,都是有思想的,都是宇宙法在不同層次中的存在形態。他不讓你昇華上來,你想提高,就是提高不上來,他就是不讓你上來。為什麼不讓你上來呢?因為你的心性沒有提高上來。每一層次都有不同的標準,要想提高層次,你必須放棄你的不好的思想和倒出你的髒東西,同化那一層次的標準要求,這樣你才能上的來。”(《轉法輪》)

李洪志大師還指出:“整個宇宙從最微觀到最洪觀,從最小到最大,所有的物質的粒子,都存在著一個特性,叫真、善、忍。那麼這個真、善、忍宇宙的特性,他制約著不同層次宇宙中的一切的一切,物質就是由這種精神的特性集合而成,所以精神與物質它是一性的。”(《法輪大法 澳大利亞法會講法》- 澳大利亞法會講法)

無神論者在1979年編輯出版的《辭海》也把“精神”解釋為“物質的最高產物。”承認精神是物質的最高產物,也就是變相承認精神和物質是一性的。

一個民族有自己的民族精神,一個國家或一個組織也有獨特的精神所在。如果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任何物體、任何物質都有自己獨立的精神。每個人也都有自己各自不同的精神。所以說,從廣義上來講,精神空間涵蓋著萬事萬物。狹義的精神空間則是指人的精神世界。

漢語的表述有其獨特的優點,字裡行間往往顯示出最本質和最內涵的東西。看看下面這些語言,也許你會明白“精神”一詞的實質:聚精會神,神采奕奕,炯炯有神,精神飽滿,神氣十足,神色匆忙,神態慈祥,神志清醒,精神煥發,心馳神往等。此外,經常聽到人們說:“這人走神了”或“慌神了”等語言。當人眼睛無神時,尤如“木乃伊”一般,沒有生氣。人活著主要就是精神,有了精神才表現出朝氣和活力。通常所說的“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眼目傳神”,“暗送秋波”,“眼睛會說話”,“眼神如何如何”等等,說明了人的精神絕大部分是通過眼睛表現出來的。如果細心留意,就會發現一個人的眼神往往是這個人最本質的流露,是真正自我的顯現。通過眼神可以窺視一個人的精神空間。一個人還可以通過語言、文章、詩句、作品等各個方面來展示自己的精神空間。

從空間的角度來說,精神空間也是物質的,具有能量,是一種特殊的頻率空間或場空間,這種空間是不滅的。精神這種物質是無法用幾何尺寸來度量的,是一種無形物質。例如,當一個人情緒好時,會感到身體輕鬆,但你用稱量一下體重,並沒有發現你的體重在減輕。當一個人受到打擊,情緒不好時,往往會感到身體發沉,兩腿象灌了鉛一樣,但你的體重並沒有增加一點,還可能瘦了許多。人在遭受突然打擊時會感到心口堵的慌,情緒不愉快時會覺得心裡悶的慌等。這一切都說明是精神空間的物質在起作用。古人云:“無官一身輕,”指沒有官場上的事壓身,渾身感到輕鬆。現代人會說這是一種心理作用,恰恰這種心理作用正是精神空間中的物質作用。許多人親身感受到,思想負擔重了,在身體的方方面面都會表現出來。所謂思想負擔就是精神空間中物質作用結果,這種物質越多,身體越難以承受。這些都證明精神和物質是一性的。

《轉法輪》這本書不僅僅說明了物質和精神是一性的,李洪志大師還指出:“我告訴大家,《轉法輪》這部書確實很珍貴,是人類任何書都不能相比的。因為它是一本修煉的書,能夠指導人圓滿的非常嚴肅的大法。剛才有人講《轉法輪》這本書拿起來看每個字都是金光閃閃的,我想,如果大家能夠堅持修煉下去、能夠精進直到圓滿,那麼在你精進過程當中,在你修煉過程當中,你會看到、體會到許許多多常人看不到、體會不到的感受與景象,那時你就會發現這本書到底是什麼了。我在這裡如何講都是我在說,說多了聽起來又很玄,我想還是你們自己去悟、自己去證實。我只是想告訴大家,這個法是極其珍貴的。”(《法輪大法 各地講法一》- 新加坡佛學會成立典禮講法)

以上是我目前個人層次對法所悟,希望有緣人能深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