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剛性球面邊界

羽化


【正見網2014年08月24日】

在力學中有這樣一個抽象概念“剛體”,是指各部分的體積和形狀都不會發生變化的物體。實際物體都不是真正的剛體,在宏觀世界中,物體本身大小和形狀的變化對整個運動過程影響很小,把它看作剛體可使問題大為簡化,而所得結果仍能和實際情況相當符合。“剛體”是人們想像到物體的剛性邊界,如眼睛所看到的鋼鐵、木頭、石頭、塑料、紙和布等許多物質,都具有明顯的剛性邊界。這裡所指的剛性邊界就是指物體的殼或者說明顯的邊界。

那麼存不存在無剛性邊界的物質呢?這個問題似乎很奇怪,以球體為例,任何一個球體都有一個非常明顯的殼或皮!例如桌球、籃球、蘋果、梨、西瓜等等,都有一層外表光滑的殼或皮。對於物理學中的微觀粒子而言,人們也往往有這樣一種概念,認為粒子是一個個圓圓的小球形狀,具有光滑的外表。但是研究結果卻令人們大吃一驚!到目前為止,人們還沒有發現一種具有光滑剛性界面的微觀粒子。原來微觀世界中的電子、原子、原子核、中子、質子等各種微觀粒子,追究下去都沒有一個明顯的邊界,都是無剛性球面邊界的粒子。

最容易讓人理解的是原子,而原子的結構是由電子和原子核組成的,電子圍繞原子核旋轉運動,那麼原子的確切邊界在哪裡呢?這是無法明確界定的,但原子又確確實實是一個粒子。所以說原子存在的是一個無形的邊界,具有一個無形的殼。這個物質世界就是這樣的有趣,這樣的不可思議!又是那樣的迷人,讓人無法看到物質的真相!

誰能相信這些一個個帶著無形外殼的原子聚集在一起,竟組成了我們這個絢麗多彩的物質世界!你能相信眼睛所看到的這實實在在的物體,如鋼鐵、石頭、木材和塑料等等,都是無剛性球面邊界的小粒子組成的嗎!這似乎像影子一樣沒有外殼的東西怎麼能組成堅硬的鋼鐵和石頭呢!從直觀上人們的思想是難以理解的。

這裡應該說明的一個問題,就是無形的東西也是物質的,並非人們所想像的什麼也沒有。例如:一根長長的木棍,是由無數的分子組成的,這是用眼睛能看得見的有形的東西,但是當把木棍燃燒後,所有聚集在一起的分子都解體了,但分子並沒有消失,而是變成了人眼睛看不見的東西,也就是變成了人們所稱的無形的東西。如果這些分子與另外的分子再聚集成物體,不就又成為有形的東西了嗎?從宏觀到微觀,物質的變化就是如此。從這一點上來看,古人所說的“散之成風,聚之成形”確實是很有道理的。

那麼無剛性邊界的物質是怎樣組成現實世界中的各種物質呢?人們知道,物質主要有三種形態,氣態、液態和固態。而界限不那麼明顯的等離子體、膠狀體及非晶態的玻璃等也可算作是物質的一些態,物質的每種態都有其獨特的性質,與物質本身無關。從微觀上看,結晶態固體的分子排列高度有序,而流體分子的有序程度比固體差得多,低密度氣體分子幾乎是無序的。實質上,粒子(分子或原子)的排列方式以及粒子之間的相互作用力是構成剛性邊界物質的重要條件和因素。粒子排列的越緊密、越有序,相互之間的作用力越大,物質的邊界越明顯,如各種物體。原來物體的組成是這樣簡單和諧。就是密度再大的物體,用顯微鏡觀察時,都會發現在微觀下,也是由一個個微小的粒子所組成的,而粒子之間還有一定的空間或距離,這個空間或距離是由粒子的無形邊界所組成,表現出來就是粒子之間的相互作用力。由此可知,眼睛所看到的這個物質世界中的一切,僅僅是物質的表現形式,是粒子排列程序和相互之間作用力的外在表現。

再從宏觀上分析,地月系統、太陽系、銀河系以及河外星系等等,整體上來說,都具有非剛性球面邊界的性質,都有一個無形的邊界。

從宏觀到微觀,各種物質的無形邊界是怎樣形成的呢?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問題。實質上,系統的無形邊界是由於系統中心具有較大質量的物質的作用而形成的,也就是說,是系統中心物質的質量作用形成了這種無形邊界。而這種無形邊界內是由更小的微粒所組成,並受系統的質量所影響。例如:太陽系的邊界也是無形的,太陽系內除了九大行星之外,還有極微小的各種粒子所組成,這些粒子也受太陽的影響。

愛因斯坦在創立廣義相對論時曾有過這樣的假設::物理空間是在巨大質量的附近變彎曲的,質量越大,曲率也越大。

1919年,英國天文學家在西非的普林西比群島利用發生日全食的現象進行實際天文觀測時,證明了太陽的質量確實迫使周圍的空間發生彎曲。三維空間中的重力現象僅僅是四維時空世界的彎曲所產生的效應。那麼,三維空間中行星繞恆星運轉是受恆星的引力作用而圍繞它在作環形軌道上的運動,這種說法已不準確了。應該是恆星的質量彎曲了周圍的時空世界,行星的運行軌道正是通過被彎曲空間的短程線。在這裡,重力和引力都消失了,確切地說,重力和引力只不過是被彎曲了的時空在三維空間的一種表現形式。愛因斯坦的廣義彎曲空間理論充分說明了系統的這種無形邊界形成的原因。

同樣道理,銀河系也是由於銀心的質量彎曲了附近的時空世界,所以才使許許多多的恆星及恆星系統繞銀心旋轉而形成銀河系。太陽系作為銀河系中的一員,也是在被銀心質量所彎曲的空間運行。再往更大的時空設想,是不是還存在著質量更大的中心,而使其周圍的時空世界變成彎曲的,從而使銀河系以及更多的星系圍繞其旋轉呢?

每一個被彎曲了的時空世界都是一個系統,都是一個獨立的、自我封閉的系統,都具有一個無形的世界。因各系統的能量大小不同,所以其作用範圍也不同,彎曲的時空世界也不一樣。人的眼睛看三維空間是空蕩蕩的,天上的星星在這個空蕩蕩的空間中運動。在四維時空中就不是這樣的了,空間都是彎曲的,各星球都圍繞被彎曲的時空短程線在運轉。

大尺度空間是彎曲的,實質上微觀世界中的小尺度空間也是彎曲的。如原子空間,受原子核質量的影響,其周圍的空間也是彎曲的,所以電子才圍繞原子核運動。內層電子之所以不容易掙脫原子核的束縛,就是因為空間曲率被彎曲的大;而外層空間彎曲的曲率小,所以外層空間的電子容易掙脫原子核的束縛而成為人們常說的自由電子。

宏觀和微觀世界的空間彎曲性恰恰說明了整個宇宙是由無數的眼睛看不見的“殼”層所組成,也是由無數更微觀粒子組成。三維空間的表現特徵是重力和引力,四維空間的表現特徵是彎曲,那多維空間的表現特徵又是什麼呢?這恐怕不是人類所能研究的!

上面所說的邊界問題恰恰正是李洪志大師所指出的:“過去一直講由原子到分子之間它是一個廣闊的空間,我們人生活在分子組成的最大的一層粒子和我們看到的星球這層粒子之間,人生活在這個空間當中。星球它也是一個粒子。再往大去,那個銀河系它也是有外殼的。那個銀河系和無數個銀河系一樣分布在宇宙中,它會不會構成一個空間呢?它也是有連帶的。那麼銀河系以外還有一個宇宙的範圍。那麼這個宇宙的範圍它是不是一層粒子呢?它也是一層粒子。這個宇宙太大了,大的簡直沒法說。而且,三千個象我們居住的宇宙一樣的宇宙又構成更大一層宇宙,那外面是有外殼的,它又是更大一層宇宙的粒子。而我剛講過的粒子是從一個點上展開的,其實每一層粒子都是遍布整個天體的。可是,就是我剛才講過的這也只不過是兩層宇宙,你們已經覺的它不可思議了。其實未來的人類科學也認識不到,人類永遠認識不到那麼高。就是講到這兒,這一層粒子在這個浩瀚的宇宙當中,它也只不過是一粒塵埃,而且是小小的一粒塵埃。你說這宇宙它有多大!我過去一直給大家講的就是這種空間。

  上一次我又講了這個空間的構成,它除了這個原子和分子之間、星球和分子之間這種空間之外,每一層原子粒子又會組成大小不同的粒子,那麼在這些大小不同的粒子層中它又是空間。比如說分子,我們通常知道分子和原子之間是空間,那麼原子要組成分子呢,就得相當多的原子排列在一起組合成分子。那麼要是少一點的原子粒子組成的這個更大一層粒子呢,它和多的原子粒子組成的更大粒子之間就又是一層空間。因為我講過,分子可以組成最表面的象我們人所能夠看到的任何物體,包括鋼、鐵、水、空氣、木頭,包括我們人體。這是分子組成的最大一層粒子構成的人能看到的這層表面物質。那麼分子它還組成了比這個最大的分子粒子稍微小一點的倒數第二層粒子,它還能組成倒數第三層粒子,都是分子組成的。因為分子可以組成不同大小的粒子嘛。那麼它們之間又是空間,所以這個宇宙是非常複雜的。還不止這些,因為每層空間當中它還存在著縱向的,就是不同層次的空間。也就是說,它有不同層次的象那個宗教所認識的多少層天這樣的空間。而且不同層次的那個空間當中還存在著不同的單元世界,是非常複雜的。我只是給大家講了一個普遍存在的這樣一種現象。

  其實除了這種空間之外,還有一種粗糙的空間,就是最表面的空間。我經常跟大家講,當然,上回也有人提問說,我在一篇《精進要旨》中說人類社會恰好在最中心、最外層、最表面。不理解是什麼意思。這個最表面的涵義,要按照這個宇宙的理來講它是沒裡外的,也沒有人類所認識的那種大小的概念,和我們人的概念完全不一樣了。我今天就講一講這個“外”。為什麼說人類是最邊緣,最外面?什麼意思呢?就是除了我以前所講過的這個空間之外,還有一種空間,這種空間就像我們今天人類生存的這個空間一樣,和神所在的空間是截然不同的。我以前所講過的空間都是由更微觀的高能量物質組成的。而我今天講的這個空間是由表面物質組成的。這些表面物質裡面也存在著許許多多不同的元素、不同的粒子。這個很特殊的表面空間,就像我們人一樣,你身體裡邊有不同大小的細胞,也可以叫成粒子吧,細胞表面都有一層皮,那麼一直到我們人體表面的皮上構成皮的粒子的皮,人體的表面粒子的皮構成了人表面的肉皮,這張皮在極微觀下它也是一個個極其廣闊的空間。身體裡邊那個粒子皮構成的肉的組織和表面以內的結構是完全不同的。這個宇宙也是這樣,當然它是很複雜的。我們人生存的這個空間它是一個什麼形態呢?比如說都是由一個粒子組成的,不管有多大的粒子到多小的粒子,每一個粒子都有一個外殼。

  我今天實質上就是給大家講這個外殼。而這些外殼雖然粒子包粒子,粒子包粒子,有的粒子好像是在裡邊,地球就是中間位置嘛,其實它們都屬於外邊。這就是我講人為什麼在最外邊。它們都屬於最外邊,因為它們都和最外邊的皮殼發生著連繫。皮殼是一個獨立的體系,宇宙有個最大的外殼,它們都和這個最大的外殼發生著連繫。我們這個人類肉體所存在的空間,也是這樣一種形式。在這個空間當中有這個空間的特點,它和那個神的世界,和那個我以前講過的空間是截然不同的。而宇宙裡邊所有的一切物質的來源都是從這些空間中來的。”(《舊金山法會講法》)

人類生活的空間,無論科學技術怎麼先進,都沒有跳出這個皮殼空間。因為很多東西也不是人類現有知識和技術所能研究得了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