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搖籃的細胞空間

羽化


【正見網2014年11月08日】

細胞空間是人類用顯微鏡可以直接觀察到的一個空間,所以人們對這個空間的研究現在已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潮。在此我們簡述一下細胞和細胞空間的結構等內容。

細胞是生物體的基本結構和功能單位。細胞的形狀各異,大小也不同,有的細胞很大,如雞蛋黃就是一個較大的細胞。一般生物體的組織細胞是很小的,平均粗細也有百分之一毫米左右。細胞是一個獨立的生命體,在生物界中,就有一大類單細胞生物,如阿米巴、某些真菌和細菌等,都是單獨一個細胞構成的。一隻螞蟻則由幾億個細胞組成,比較大的生物體則是由更多的細胞所組成。一個人則是由幾百億個細胞組成的!

細胞主要是由細胞核、細胞質、細胞膜等構成。植物的細胞膜外面還有細胞壁。從細胞的整個空間結構來看,細胞很類似於原子的空間的結構。細胞核在細胞內形似於原子核。細胞質是包括細胞膜內除細胞核以外的所有物質。在細胞質中分布著各種細胞器,並有分泌顆粒、色素粒和食物等內含物,其表面層分化為質膜。細胞質的成分不僅在不同的生物體間有所不同,就是在同一個生物體的各細胞間也不盡相同。細胞質在細胞內不停地旋轉或沿著一定的網狀路徑運動,細胞內的各種物質均參與這種運動。運動速度通常約為每小時3-5厘米,這對於小小的細胞核而言,旋轉的速度也就不算低了。在原子空間中,人們只發現了電子在圍繞原子核旋轉,那麼,如果再發現其他物質在原子空間中,這些物質不也是在不斷地繞原子核旋轉嗎?細胞質和各種物質微粒繞細胞核的運動多麼形似於電子繞原子核運動啊!

但是,細胞空間遠遠不象描述的這樣簡單,一般的真核細胞如上所述,形狀呈圓形或橢圓形,也有不規則的。細胞核內含有核液、染色體和核仁等。一個細胞通常只有一個細胞核,但在某些情況下,細胞核可分裂成為多個而細胞不分裂,這樣形成多核細胞。還有一些細胞在成熟後核卻消失了,如人類的紅細胞。原核細胞見於細菌、支原體和藍綠藻,常小於10微米,見不到染色體也無核膜、核仁。原核細胞無線粒體等細胞器,也不採取有絲分裂方式。原核細胞分裂快,很少集合成群,沒有細胞間的聯繫結構。

細胞核內的染色體載有遺傳基因,由核酸和蛋白質組成。各種生物的染色體都有一定的數目、形狀和大小。果蠅的每個細胞裡有8條染色體,豌豆有14條,玉米有20條,而人體的細胞裡有46條染色體。但是,染色體越多,並不代表生命越高級,蛤蜊的每個細胞裡就有200條染色體。

每一物種的每一體細胞內都有一定數目的成對的染色體(雙倍體),生殖細胞內染色體數目為體細胞的一半(單倍體)。染色體分為兩類:有關性決定的為性染色體,其餘為常染色體。如人的體細胞46條的染色體中,其中44條是常染色體,2條是性染色體。男性有一條X和一條y性染色體,女性有二條x染色體。

核酸有二種:一種是核糖核酸(RNA),另一種是脫氧核糖核酸(DNA)。核糖核酸是高分子量的複雜化合物,存在於一切細胞的細胞質和細胞核中,也存在於大多數已知的植物病毒和部分動物病毒以及一些噬菌體中。細胞內的核糖核酸,又分為三種:(1)轉移核糖核酸tRNA,或稱為可溶性核糖核酸;(2)信使核糖核酸mRNA;(3)核糖體核糖核酸rRNA。1965年,R.W.霍利描述了核糖核酸RNA分子的結構。核仁是RNA合成的住所。

脫氧核糖核酸因分子中含有脫氧核酸而得名。作為染色體的一個組分而存在於細胞核內,功能為儲藏、複製和轉送遺傳信息。線粒體、葉綠體、微生物以及許多病毒中均含有DNA。DNA分子巨大,由核苷酸組成。1935年,T.D.沃森和F.H.C.克裡克描述了DNA的結構:由一對多核苷酸鏈相互盤繞組成雙螺旋結構。每個DNA分子可含數千核苷酸單位。

簡述到這裡,我們已經知道了細胞空間的複雜性。人、動物、植物以及各種生物都是由許多細胞組成的,也就是說細胞組成了生物的整體,生物體實際上就是大量的細胞有序的集合。細胞只要是在存活的情況下,就永遠在變化和運動之中,能對外界的作用和刺激發生反應,細胞與細胞之間能相互辯識並能建立起聯繫。在多細胞生物中,細胞按遺傳指令分別轉化為不同的類型。細胞能從周圍物質中攝取自己需要的成分,並能把這些成分變為供自己生長所需的物質。幾個細胞核共處在一個細胞質中時,各核的活動變為同步。在多細胞生物中,細胞在形態上分化、生理上分工並結合在一起象一個整體來行動。但誰來指揮這統一的行動,為什麼?對人類來說還是一個迷。

更為有趣的是,研究結果已經表明,同類的細胞還可互相辨識相聚,甚至於不同物種的細胞混在一起時,也能按功能類型重新組合在一起。細胞間的這些辨識、通訊、聚集、協調、有序和同化等現象,與我們現實社會中人以群分、物以類聚的客觀現象並沒有什麼兩樣,細胞之間的吞食和廝殺與人類相互之間的殘殺和爭鬥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些客觀現象的產生是不是根源於微觀中的這些因素呢?而微觀中的這些因素又來源於什麼原因呢?這應該是值得人們深思的。

細胞的功能和細胞之間的協同作用等現象,說明了每個細胞都是一個獨立的生命體。那麼一個大的生物體,是由不同的細胞所組成,也可以說是由不同生命體所組成。每一個細胞都帶有這個生物體本身的信息和形像,現代生物工程中的基因技術已經證明了這一點。

李洪志大師指出:“你自己煉出的那個功,在極微觀下,那個功的微粒上和你的形像一模一樣。到走出世間法的時候,你就是佛體修煉了。那功都是佛體形狀的,非常漂亮,坐在蓮花上,每個小微粒上都是。而動物那個功,都是小狐狸、小蛇那東西,極微觀下的小微粒上都是這些東西。”(《轉法輪》)

人們常常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世界上千姿百態的生命,可是在微觀上,對RNA和DNA這樣的大分子,根據化學中同分異構的原理,其變化可以滿足一切生物界變化的需要,哪怕是再奇怪的生物,在這樣幾乎是無數的變化分布中,都可能產生,也是不足為奇的。關鍵是什麼神秘的力量來控制這些變化呢?由此人們可以相信神造人是真的,泥土造人是真實的,因為那樣的泥土是指分子,用分子造人,創造了這個世界,就這麼簡單。李洪志大師說:“因為神造人的時候不是在天上造的,是在地上造的,也就是說是利用地上的物質造的。在《舊約》裡面好像是有這樣的講法,耶和華用泥土造了人。其實分子是宇宙中最低的一層表面粒子之一,也就是說,在神的眼裡看這一層粒子就是地,那就是泥土。因為他們那個物質都是宇宙物質的精華,宇宙越往下來越低,物質顆粒越大越粗糙,也就是越不好,在他們來看也就越骯髒,所以,在他們的眼裡,天和地,與人認為的不一回事。”(《法輪大法 二零零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 二零零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剛才我還講了一個問題,許許多多人說神造了人。有人講泥土造人如何如何,我們不講這些具體現象是怎麼造的。其實怎麼造的都有。更大的神只要一想就能把你造出來。任何物體都是活的,給你造出外形了之後,再造出內臟。人覺的人體非常複雜,而對大智大覺的神來說小小事一件。佛一想,在極微觀下用物質就給你造出內臟,很快就可以造出來。每一個物體形成的時候,就有一個生命注入進去。當然人還有副元神,許許多多的生命都來了,構成了人。講起來就是這麼一個情況。” (《法輪大法 美國法會講法》- 舊金山法會講法)

“宇宙的構成完全不象現在科學家講的大爆炸形成的。人根本就不是猿類進化而來的。當初達爾文拿出進化論的時候,進化論是漏洞百出的。他自己也是膽膽突突拿出來的,裡面最大的缺陷就是猿進化到人中間相當長的歷史過程沒有。實物到現在也沒有出現,到今天都找不著,可人卻接受了,而且信的象真理一樣。現在的實證科學是一種假相,人類的方向錯了,認識不到宇宙的真理,不敢承認另外空間的存在,可是另外空間各種說不清的現象卻能反映到人類這個空間來,人卻不敢接受它,不敢承認它,認為那是不科學。如果用現代的科學方法認識了所認識不到的,那它不都是科學了嗎?因為科學給科學下了定義,人就不敢超越去認識了。” (《法輪大法 休斯頓法會講法》- 休斯頓法會講法)

人類現在已繪製成了自己的基因圖譜,生物工程正在悄悄地改變著我們這個世界。但轉基因技術和克隆技術帶給人類的並不都是歡樂,許多人對這些技術的發展深感憂慮,因為這會給社會、倫理、家庭等方方面面都帶來極大的影響。誰能保證轉基因產品不會改變人體內深層的變化呢?等過十幾年或更長時間,當人們再發現轉基因產品對人類的危害時,可能一切都太晚了?人類正在走向一個十分危險的境地。

人生何為

歷史長河浪千重
百朝文物不相同
風雲豪傑知多少
一堆黃土伴英雄
輪迴轉生何時窮
長空萬裡為何宏
人生輾轉為等法
得法回天上蒼穹
(《洪吟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