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讀書筆談(二十一)

劉如


【正見網2018年08月23日】

【原文】

五子者,有荀揚,文中子,及老莊。

經子通,讀諸史,考世系,知終始。

【字詞義解釋】

子:古代稱有學問、道德或地位的人為「子」。此處指五子所著的書。
荀:荀子,戰國時趙人荀況。作《荀子》上、下二篇。
揚:揚子,西漢的揚雄。作《太玄經》、《法言》二書。
文中子:隋代的王通。作《元經》、《中說》二書。
老:老子,道家始祖李耳。作《道德經》。
莊:莊子,戰國時莊周。
經:經書,我國古代圖書「經、史、子、集」四部分類中的第一部。
子:子書,我國古代圖書「經、史、子、集」四部分類中的第三部。
通:明白、了解。
讀:研究。
諸:眾多、各個。
史:史書。
考:考證。
世系:帝王,貴族世代相傳的系統。
知:知道、明白。
終:衰亡。
始:興起。

【譯文參考】

在古代有五本重要的子書,分別是荀子、揚子、文中子、老子和莊子這五人的著作(《荀子》、《法言》、《中說》、《老子》、《莊子》)。

明白了經書和子書後,就可以研究各種的史書,從中考證各朝代相傳的順序,以便知道他們興起和衰亡的道理。

【讀書筆談】

上一課說「經既明,方讀子」,到了這一課,又說,「經子通,讀諸史」可見古人在兒童啟蒙教材裡,就把如何做學問的方法、目的,告知孩子了,即使是大人,按照這個順序,也能自學成才了。 有了經書習得的道德品行,再參考諸子各家學說處世治世的思想與策略,就基本上有了正確而靈活的對事物的見解了。

有了正確的對世間一切事物的見解,為的就是博古通今,獲得治理國家和做人的各種教訓和經驗。目的還是為了天下太平,家和國順。所以古人研讀歷史,是為了以經書的正見看歷史,從中獲得智慧,指導人生處世,指導人生取捨,為自己立志和實現抱負作為寶貴的借鑑和教訓。這就是古人做學問的目的和方法。所以古人做學問讀史書,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讀懂了經書和史書,碰到難題,就有參照,當你能活用古人的歷史和經驗,活用孔子等先賢的教導來選擇和判斷自己所遇到的事情的對錯,進行決斷,度過難關,或者避開危機,那該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情。以史為鏡的典範自古數帝王,所以帝王沒有不讀歷史的,也沒有不請大儒為師的,唐太宗就是典範。

再舉《紅樓夢》裡薛寶釵和探春替代王熙鳳管家,為節儉家用,進行改革的故事。

薛寶釵因為自幼讀書,家中也是皇商,懂得把大觀園的花圃承包給管事的媽媽們,激發她們的積極性,不僅不用花錢請外人專門管理這些花草樹木,還能出賣花草果木,所得上交後,還是一筆收入,也就是說不用花錢僱人管理花園,還反倒有收入,媽媽們也很積極,因為除去要上交公用的,就是個人自己的收入了。所以進行了承包制。這個辦法,看起來是不是現在也在用呢,沒錯,古人早就知道。因此博古就能通今。

並且,薛寶釵,在論述這個辦法的時候,還和同樣受過教育的探春邊說商業管理的辦法,邊討論孔孟之道,意思是賺錢固然重要,但是要考慮媽媽們一年辛勞,不要只顧看到有收入,就忘記了她們的付出,大致象徵性地上交一些收入就可以了,不要見了錢就忘了義,被金錢蒙蔽了良心,不考慮下人們的生活。所以薛寶釵管家非常仁道大度。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就連女子持家,都懂得運用孔子的見解和教導來處理。否則,心中只有自己的利益,不可能體諒別人,也就沒有威望能服眾。管理學離不開孔子的教導。

然而現代教育,最缺乏的就是不知道為何接受教育,把傳授技能和現代見聞擺在第一位,致使很多孩子茫然不知學習的目的。不知道為何學習歷史,記住一大堆年代,人物,和歷史事件,不過是為了成績和分數,為了將來上好的大學。好進入好的會社公司,有個好的收入。至於如何看歷史,如何運用歷史為今天所用,人為何活著,如何立志,為何要立志,人生價值是什麼,如何實現人生的價值,都全然不知,這就是現代教育真正可悲的地方。

不過更加可悲的是,中國的傳統教育,孔子的學說,更被中共直接醜化和批判。美其名曰批判性地繼承,讓中國人仇視、譏諷自己的祖先和文化,多少人,連學童讀的這本《三字經》都不知道了。被扭曲和隔離了傳統文化的中國人,陷入了道德的全面敗壞。因此,還原傳統文化的真相,乃當務之急。

【故事天地】

老子

老子姓李,名重耳,字伯陽,是春秋時代楚國苦縣曲仁裡的人,是道家的創始人。老子的出生有多種神話傳說:有的說他的母親有一次看見空中大流星飛過後就懷了身孕;也有的說,老子的母親吃下兩個連在一起的李子,懷了他七十二年才剖開左腋生下了他,一出生就是白髮蒼蒼,所以才名叫老子;還有的說,周文王時,老子做守藏史(管庫的官名),到武王時,他還擔任柱下史(相當秦漢的御史),人們看他如此長壽,就稱他為「老子」。

老子為人清心寡欲,所以他在周朝雖然時間很久,但在官位上沒有什麼升遷,他始終與世無爭。他濟助世人的法術有九種丹八種石,有金酒、金液等仙藥;此外,還以「玄而又玄,眾妙之門」來修身養性,消災辟邪。

後來老子將出關西去,打算升登崑崙山。守關的令尹喜通過占卜預知會有神人從這裡經過,就命人清掃了四十裡道路迎接,果然是老子來了。老子也知道令尹喜命中注定該得道,就在那裡停留下來。

老子有個僕人叫徐甲,從少年時就受僱於老子,老子每天大約應付給他一百錢,一共欠了他七百二十萬錢的工錢。徐甲見老子出關遠行,就急著想討回工錢但又怕要不著,於是求人寫了狀子向令尹喜告狀。但替徐甲寫狀子的人並不知道徐甲已跟隨老子二百多年了,只知道他如果要回老子所欠的工錢就會成為大富翁,就答應把女兒嫁給徐甲。

令尹喜看了狀子大吃一驚,就去告訴老子。老子對徐甲說:「你早就該死了。當初因為我官小錢少,連個打雜的人都沒有,所以才雇用你,同時也把『太玄清生符』給你,讓你能活到今天。你為什麼要告我呢?我當初曾答應你,如果你將來進了『安息國』,到時我將用黃金計算你的工錢全數還給你。你為什麼要這般急呢?」話一說完,就讓徐甲張開嘴把「太玄真符」吐出來,吐出的符上的硃砂字跡就像剛寫的一樣,而徐甲頓時也變成了一具枯骨。

令尹喜知道老子是神人,就跪下磕頭向老子請求,自願替老子還債。老子就把太玄真符扔向徐甲,徐甲立刻復活了。令尹喜就付了徐甲二百萬錢的工錢。隨後,令尹喜向老子恭敬地執弟子之禮,老子就把長生之道的秘方授給了令尹喜,並口述了五千字後就騎著青牛飄然而去了。令尹喜回去後就把老子所講記錄下來,這就是著名的經典《道德經》。後來,令尹喜按照老子所教,果然修成了神仙。

(註:根據正見網《三字經》教材改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