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木記 第三季(三十二)

話本先笙


【正見網2023年01月03日】

瑤真回來之後,便坐在石桌旁處理一些公務。只聽瑤真旁邊的粉衣小侍女輕聲對旁邊的橙衣侍女道:「南洲那地界不乾淨,天神每次去都會沾上一身的灰塵,咱們給天神換身衣服吧!」

橙衣小侍女道:「好,正好前幾日的紡織司新做好了一套衣裙,十分好看,我去拿來!」

粉衣小侍女欣喜的道:「是那套碧波長裙和紫靛大氅嗎?」

橙衣小侍女點點頭,說:「是啊,聽說流光溢彩特別好看呢!」

粉衣小侍女說:「那套我早就想看看是什麼模樣了!聽說是用金粼海的漣漪和朝霞的光暈做的呢……」

兩位小侍女說著就去取衣服了,瑤真在專心處理公務,什麼也沒聽見。

不一會兒,兩位小侍女就說說笑笑的拿著衣服回來了,粉衣小侍女輕聲說:「瑤司,我們為你換件衣服,可好看了呢!」

瑤真敷衍的連頭也沒抬,就說:「好,好......」

這兩位小侍女就給瑤真忙活上了,一會兒穿衣服,一會兒系帶子,瑤真也沒有抬頭。衣服穿好之後,那橙衣小侍女仔細看了看,說:「這套衣裙太華貴了,咱們得給天神好好梳個頭髮。」

粉衣小侍女點點頭,道:「咱們再去珠鈿司挑些適合的首飾來......」

首飾也挑來了一些,侍女們開始為瑤真盤發梳頭,畫眉抹唇,經過一番精心打扮,侍女們終於覺得滿意了,她們紛紛說道:「天神這樣打扮真好看......」

此時瑤真也處理完了公務,起身一照鏡子,對自己這身打扮也挺滿意,笑著說道:「竟將我打扮的這般雍容華貴,這身華服著實不錯。」

看著主人滿意,粉衣小侍女高興的說:「瑤司,這身華服的裡裙叫碧波漣漪滄淵長裙,這罩袍是紫靛方儀流光大氅,再配上這紅丹靈寶石抹額,水翡翠金蘇步搖,玉絮瓊鉤耳墜子,金麒麟掩鬢,扶搖錦披帛......」

瑤真聽著聽著,笑了說:「怪我忘記告訴你們了,我一會兒還要出去。」

那橙衣小侍女緊張的道:「瑤司不會還去那南洲人間吧?」

瑤真笑著搖搖頭。

侍女們鬆了口氣,說道:「那就好,那就好,只要不是那灰大的地方就好。」

瑤真笑著說道:「我要去地府一趟。」

「啊?」侍女們面面相覷,露出嫌棄又無奈的神情,說道:「早知瑤司要去那種地方,我們就不給您打扮了...哎呀...真是...」

瑤真帶著這一身的雍容華貴,笑著就去了地府......

且說今日地府還挺熱鬧,上界斬了條罪龍,龍身落入地府,讓餓鬼們用油鍋炸了,熘龍肉可是一道好菜。

幾名鬼吏借這龍肉,喝起酒來。幾杯酒下肚,這桌上的一名白鬍子老吏又開始回憶往事了,只聽他說道:

「想我小時候,就快餓死了,就看見前方啊,緩緩飄來一位女神,那真是儀態萬千啊!那真是光芒萬丈啊!那真是....你們知道這是誰嗎?!」

其中一個小吏不耐煩的說道:「西王母!」

那老吏繼續講道:「沒錯!西王母!你們知道之後發生了什麼令我震驚的事嗎?!」

另一個小吏說道:「後來西王母給了你倆棗兒,你吃完就活到現在!我說老吏啊!這事兒你都講了好幾千遍了,累不累啊?」

那老吏急了,說道:「怎麼!你們見過西王母嗎?!你們連她的裙邊兒你們都沒見過!我多講幾遍怎麼了……」

其中一個小吏,調侃的說道:「那都是死多少年的神了,我們見她和見鬼一樣嘛!哈哈哈哈......」

那老吏火了,跳上桌子,喊道:「閉上你的臭嘴!不許侮辱西王母!」喊完就開始抽泣著說道:「後來...後來...崑崙山崩了,我就再也沒見過她。娘娘啊,您的救命之恩我還不曾報哩!」

那幾名小吏嫌棄的說道:「又喝多了...又喝多了,歲數大了不能喝就別喝,喝完就撒酒瘋兒可真是......」

小吏們正喝著呢,突然聽見:「天神到此!諸鬼迴避!天神到此!諸鬼迴避!」

眾鬼眾吏聽此,紛紛躲閃迴避,不然神的光芒會將它們衝散,可那個傻老吏喝多了,眼睛耳朵都不太好使了,竟忘了迴避,還在那喝著酒。

瑤真知道它們怕光,先斂去了光芒,降至地府。

那老吏抬眼一看,震驚的瞪大了眼睛。

閻王前來迎接瑤真,閻王上前,剛要作揖,只見那個老吏衝到瑤真面前喊道:「西王母!是西王母!你是西王母!你還活著!」

閻王生氣的說:「趕緊把他拖出去!喝成這樣!」隨後閻王又趕緊笑著對瑤真說:「天神息怒,息怒,這是個老糊塗!年紀太大了,天神莫要見怪......」

瑤真見這老叟眼睛不太好,就說:「等等。」瑤真揮了揮手,便將老叟的眼疾治好了,笑著問他:「這回能看清楚了吧,我不是西王母吧?」

那老吏使勁擦了擦眼睛,這次果真看的更清楚了,只見那老吏激動的淚流滿面,跪下給瑤真磕頭,說道:「是娘娘!是娘娘啊!娘娘當年救小的一命,小的還沒有報答......」

還沒等他說完,幾名小吏就將他拖出了,閻王又道:「天神不必理會,他瘋瘋癲癲慣了,天神到此,可有何公事?」

瑤真微笑著說:「我到此是想查一查南洲凡人的累世輪迴。」

閻王說:「原來如此,天神請。」

經過瑤真一番追根溯源,瑤真發現很多南洲的凡人曾經都是神,還有些是三界中地位很高的神,一旦被貶進了凡間,受人間許多不好的因素影響,舊業未還又欠下新業力,只得在人間繼續輪迴償還。

雖然總是會有一些神仙度化一些根基不錯的人,但每百年能靠修道重返天界的寥寥無幾,這不禁讓瑤真唏噓感嘆。

瑤真回去之後,細細的思忖:我這數年,說是為三界斬妖除魔,但大部分都是在南洲征戰,東洲治理的極好,壓根兒就沒我什麼事,北洲和西洲本就不算太亂,這些年也鏟除的差不多了。就這南洲,打不盡的魔,降不完的怪,就連共工也愛在南洲呆著,誰讓那裡的人最無能,最迷惘。

那裡的人在無知中造下罪業,又要在無知中償還,在償還中再造業力,然後再償還......實在償還不了了,業力太大,妖魔鬼怪就去了……南洲人只要業力還在,這魔就怎麼也除不盡。

哎,這南洲的人間就是個迷罐子,誰在那裡待久了最後都不會有什麼好下場。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凡人修煉成仙,脫離那南洲苦海,畢竟,很多南洲人他們曾經也是神......

但瑤真又一想:這渡人成仙也不在她的職責範圍之內,想這麼多有什麼用,有仗就去打,有魔就去降得了,操這心幹嘛......

雖說瑤真這麼想了,但她在閒暇時,還是會去一些名山大川尋些修道人,默默的看著他們修煉。

一日,瑤真坐在一山川上方的雲端,看著下面山洞中的修道人,發覺他心志不太堅定。

只見那修道人的師父把他叫到洞外,嚴肅的對他說:「你看這洞口都是些什麼樹?」

修道人答:「師父,是桃樹和李樹。」

那師父更嚴厲的說道:「這還不夠清楚嘛!這桃李就在你的洞外,就是告訴你要趕緊「逃離」這人間!只有逃離了人間,才能不受這生老病死所困!」

那修道人聽了師父的教誨,心智更堅定了些,便回洞中繼續打坐。只見那修道人一坐下,他的師父就從他的身體裡調出了一個「元神」,隨後便開始教這「元神」一些神通術法。

瑤真在雲端看著,不禁發笑,道:「無趣!無趣啊!哈哈哈!」

那真人抬頭看見了瑤真,便問道:「這位仙人為何發笑啊?」

瑤真緩緩降下雲端,那修道人見了瑤真一眼便認出,說道:「原來是司法天神啊!怎有興到此?」

瑤真笑著說:「仙友剛剛何必苦心教導你那傻徒兒?一棒子將他打暈,再把副元神調出來煉功,豈不是更省事?」

(這裡提到了「副元神」,人不只有一個元神,但只有一個主元神,主宰著我們的身體,是我們真正的自己。人還有副元神,副元神和本人長得一樣,但不是真正的這個人。副元神不受人間所迷,儘量控制主元神少造業。)

那仙友笑著說:「哈哈天神說笑了,修煉要本人自願,哪有逼著人家修的?」
瑤真道:「既是他本人自願了,你就應該渡他本人,渡他的主元神,為何要渡副元神?」

仙友笑著說:「天神又說笑,哪有渡主元神的?修煉界歷來渡的都是副元神。況且,都長一個樣子,渡誰都一樣,哈哈。」

瑤真也笑了,揮手在這桃樹下擺了個茶桌,對這仙友道:「仙友坐下喝杯清茶否?」

那仙人點頭坐下,與瑤真飲茶聊天。

瑤真說:「我這些年,在南洲除魔,也看了許多凡人的累生累世,許多曾經都是星宿,是神。但我發現他們一旦墜入紅塵,就再難回天。你們渡的還都是副元神,他們真正的自己根本就沒有回去過。」

那仙人道:「不是我們不想渡人的主元神,而是主元神太迷了,名利情一個都放不下,如何得渡?」

瑤真長長的嘆了口氣,抿了口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