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木記 第三季(十五)

話本先笙


【正見網2022年11月26日】

那日慶功宴過後,天帝便派數名能工巧匠為瑤真在崑崙山修建府邸。

「小瑤!你可真行哈!聽說這宅子是按照西王母當年的宮殿建造的呢!」青鸞以誇讚的口氣笑著對瑤真說。

瑤真一聽,搖搖頭笑著說:「你以為天帝是讓我住裡面享福啊?大姐,那西王母是何等人物?掌管善惡刑罰的,她那宮宅裡面啊,不是訓練兵馬的場地,就是排兵布陣的模型,不信你將那工程圖拿來看看,多半是兵用的嘞!」

青鸞疑惑的說:「啊?不會吧……」

她正撓頭的時候,瑤真已經把工程圖擺在她面前了,指著說:「你看,這兒是排陣的,這兒是弄機關的,這兒是兵器間,還有這兒是點大兵的,這兒是排小兵的....」

青鸞忍不住笑了,說:「哈哈,看來天帝是不會放過你了,還會叫你去打仗無疑了!」

瑤真掩面而笑……這時,風潛突然進來,青鸞和瑤真都比較驚訝,瑤真說:「師兄怎有空來啦?」

風潛笑了,看了眼青鸞,沒說話。青鸞趕緊說:「哦,我去看看他們弄的怎麼樣了。」

青鸞離開了,風潛便開口說道:「瑤兒,那日你為我擋住火球,救了我,我還沒來的及謝你。」

瑤真一聽就笑了,半開玩笑的說:「大哥,我記得我救你不止一次了吧?在南洲的時候沒少替你擋明槍暗箭啥的,你咋才謝我?」

風潛也不好意思的笑了,說:「是...是啊,所以今天一起感謝你!你跟我來!」

說完,風潛便拉著瑤真的手臂,將她帶到了崑崙山腳下的一處地界。

瑤真也不知道風潛要怎樣謝她,看著這一處風景,說道:「此處不是菊悠雎谷嗎?你是來帶我看野菊悠悠呢?還是雎鳩相會啊?」

風潛說:「都不是。」然後便拍了拍巴掌,只見天空中出現了兩排雎鳩,雎排成一排,鳩排成一排,每一隻雎鳩的口中都含著一株野菊,顏色品種各有不同,只見他們互相靠近,用自己口中的野菊纏住對方口中的野菊,很快,一條碩大的由五彩斑斕的野菊纏繞而成的花環從天空中緩緩垂下,猶如一道美麗的彩虹倒掛於天際。

這香氣瀰漫的花環剛剛垂下,只見風潛大袖一揮,摘下天空中的一朵雲,放在了花環的底部,做成了一個由花環編織,雲朵鋪就的大鞦韆。瑤真此時瞪大了眼睛,心想:這風潛師兄可真會玩兒!這大鞦韆可真美啊!

風潛向瑤真伸出手,笑著說:「瑤兒,過來!」意思是讓瑤真坐上去,瑤真美美的坐在了大雲朵上,說道:「不就是盪個鞦韆嘛!何須如此大費周章嘛!」

風潛說:「這個鞦韆可不是普通的鞦韆,一會兒你就知道了!」

風潛又一揮袖,用風力一催,鞦韆便擺動了起來。瑤真一開始也以為這只是一個漂亮的大鞦韆而已,神仙本就是騰雲而走的,也無甚稀奇。

可是盪起來之後才發現,當自己的身體前後擺動之時,這眼下的風景竟開始變幻起來。當她向前一擺,仿佛進入了一片粉色的世界,有大海,有沙灘,有天空,可都是淡粉色的,空氣中漂浮著嫩粉色的泡沫,如夢如幻,浪漫旖旎,瑤真剛要伸手一抓,可鞦韆又開始向後擺動。當鞦韆一向後擺動之時,眼前的粉色世界又不見了,轉而又是一片雪白的世界。這裡白雪皚皚,到處是美輪美幻的冰雕,那冰雕呈淺藍色,冰肌玉骨,栩栩如生。瑤真仔細看了看,發現這些冰雕竟都是自己的模樣,她剛要用手一觸碰,鞦韆又向前一擺,這幅畫卷又消失了,緊接著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牡丹花田,花香四溢......隨後還有翠綠的箐海竹林,一望無際的綠色海洋,是瑤真的最愛,還有......

瑤真在上面歡快的玩耍,風潛在地上默默的注視著她。瑤真盪了不多時,已經轉換了百八十張畫面了,瑤真心中好奇又驚嘆,便跳下鞦韆,對著風潛豎起了大拇指,說道:「師兄啊,這四洲最有詩情畫意的神仙,非你莫屬!太美啦太美啦……」瑤真對風潛讚不絕口。

風潛也很高興,說:「你喜歡便好。」

「師兄,這鞦韆易做,可這變幻的世界是用了什麼法術?」瑤真問。

風潛說:「這些世界都是我畫的。」

瑤真驚嘆的說道:「好筆墨!真是好筆墨!這都畫活了!」

風潛覺得瑤真的天真有些好笑,笑著又說:「我是先畫了這些畫,然後又將它們放入了華光鏡,然後將華光鏡置於鞦韆的上方,裡面的畫面自會映到鞦韆的周圍,華光鏡底下有一小軸,雎用嘴巴銜著不斷搖動,華光鏡就會不斷翻轉,映出的景象就會不斷變幻。所以,你看到的變幻莫測的世界,實際是華光鏡裡面景象的倒影。」

瑤真才明白這原理,連連點頭說:「哦、哦、原來是這樣,師兄,可以呀!以後就留在崑崙山吧!給我們做鞦韆!」

風潛一聽瑤真讓他留在崑崙山,趕緊說:「當真?」

瑤真一看風潛認真了起來,哈哈大笑,說:「哈哈你可真行,比我還貪玩!師父要是知道是我把你留在崑崙山做鞦韆,我的屁股可就慘啦!」

風潛一聽瑤真是開玩笑,心中還有些許失望。這時瑤真看到雪鳳和萌凰正好在不遠處,便說:「我去叫她們一起過來玩!正好體驗一下你的詩情畫意!」

風潛一聽,袖子一揮,用罩封住了鞦韆,不太高興的說道:「這鞦韆要是誰都來盪,豈不是要壓塌了?」

瑤真剛要叫雪鳳萌凰,見他此舉,便說:「挺大個人,這麼小家子氣呢!」瑤真白了他一眼,之後突然想到府邸那邊還有些事情要處理,接著說:「誒呀,好像有點事兒忘了,我得先回去,你一會兒別忘了來我洞中吃了晚飯再走哈!」

隨後,瑤真離開,風潛也離開了。

其實雪鳳萌凰一直在旁邊看著他倆,雪鳳說:「這風潛上神好像對瑤帥生了情愫。」

萌凰問:「那你看瑤真元帥也動情了嗎?」

雪鳳笑了,搖了搖頭說:「我看咱們瑤大元帥啊,這方面少根筋,除非將她按到那弱水池中,否則對誰都不會產生什麼情愫的!」

萌凰說:「再是什麼巾幗英雄,也是脂粉女兒身,不會這麼無情吧!」

雪鳳又說:「女兒身?別忘了,人家可是只母老虎!」

他二人相視一笑,雙雙隱去了……

經過萬千能工巧匠的多日不懈打造,一個浩大的工程終於要結束了,占地八千餘頃的碩大府宅屹立於崑崙山巔,非常壯觀。

這府邸的外圍由白磚砌成,屋頂由黑瓦鋪就,裡面確實多是操練兵馬的場地,練兵之地就占了整個宅子的三分之一,其餘的布陣區、兵器房、馬場等與打仗有關的又占了三分之一,剩餘的三分之一比較龐雜,有七條街市,賣什麼的都有,八個天池,主要是養魚的,九個禽類飼養棚,九個畜類飼養圈等等。

所以,剩下給瑤真自己所居住的房間面積其實並不大了,雖說不大,但瑤真的住處與別處都不同,其房屋並不是由白磚所砌,而是用一種黃綠色的玉石砌成,周圍還種植了大面積的翠竹和山茶,清新雅致,聽說這種風格也是仿照西王母從前的寢殿所建造。

瑤真撫摸著這玉砌的房,屋後的山茶飄來淡淡清香,窗前竹影搖曳,斑斕多姿,此情此景,讓瑤真頗感熟悉,雖說是新房,卻如同自己住過一般。

府邸剛剛建好,果真,天帝一道聖旨,招募崑崙山想參軍的仙人神獸,均可到瑤真元帥府報名參軍,為眾生效力。

眾仙人仙獸見天帝為瑤真蓋了一座這麼好的房子,可見天帝多麼愛惜斬妖除魔的將才,也紛紛前來報名。

此次確實招募了不少兵將,隨後瑤真便奉天帝旨意在崑崙山操練兵馬。

在這期間風潛也經常來找瑤真,漸漸的瑤真也察覺到了風潛對自己有些不太對勁。

一天,瑤真把雪鳳萌凰找來,問他們:「雪鳳萌凰,現在崑崙山和我比較親近的朋友都跟我說,風潛....這個...你們知道吧?」

雪鳳萌凰對視了一眼,低頭笑了,雪鳳說道:「瑤帥,風潛上神對您生了情愫,這個事情好像我們都知道。」

瑤真點了點頭,又問:「那你們說,他這是何意呢?也想像你們一樣,和我結成夫妻嗎?」

萌凰看著瑤真確實是在一臉嚴肅的詢問,看出了瑤真真的是在這方面不太聰明,便笑著說:「看來在瑤帥心中,情愫也大抵就是這個用處了。」

雪鳳見萌凰有少許輕蔑之意,便打了個圓場,說道:「瑤帥這些年來征戰南洲,又得天帝賞識,颯颯英姿,女中豪傑,惹得男仙青睞也是自然。只是,不知瑤帥是否也喜歡風潛上神?」

瑤真不假思索的說:「喜歡呀,大家都挺喜歡他的,風潛一直人很好,若是和他結為夫妻也不是不可以,就是嘛……」

萌凰聽瑤真這語氣,便知是位不解風情的主,對風潛根本就沒生過一絲情愫。於是笑著問:「瑤帥說但是,但是什麼呢?」

瑤真皺起了眉頭,連連搖頭說:「不行不行,若是與他結為夫妻了,像你們二人一樣,走哪都形影不離,這打仗不也得帶上嗎?就風潛那三腳貓功夫,簡直是拖累......不行不行。」

雪鳳萌凰實在是忍不住了,都笑出了聲。瑤真也笑了,說道:「嘿嘿,見笑了見笑了,我覺得這方面你們應該比我明白,所以問問你們。」

萌凰又說:「陰陽相結合,乃天成之緣,若是你們有姻緣,待你二人紅鸞星動之時,定會喜結連理,若無此姻緣,也自然不成。所以,元帥不必多慮,隨緣就好。」

瑤真點了點頭說:「嗯,你說的沒錯,是這個道理,萬事由天定。我找你二人其實還有一事,昨日師父召我回玉京,讓我兵馬再操練的緊些,怕是要有一場硬仗要打。」

瑤真剛說到這裡,雪鳳萌凰露出驚訝神色,瑤真接著講:「還聽師父說,你們鳳族在此次征戰中也是有使命的,說是歷經此次征戰,方可成就百鳥之王的稱號,我有些好奇是何使命,你們知道嗎?」

雪鳳想了想,問到:「瑤帥,此次征戰可是助一位名叫黃帝的君主?」

瑤真點了點頭,說:「沒錯,你怎知?」

雪鳳和萌凰面面相覷,點了點頭,似乎明白了什麼,萌凰搖身一變,顯出金羽之身,雪鳳指著萌凰說:「瑤帥,你可曾注意到我們鳳凰身上有四個大字?」

瑤真說:「知道,你們鳳凰一族,翼文曰順,背文曰義,腹文曰信,膺文曰仁,是順、義、信、仁四個字。」

雪鳳又說:「上古之時,我鳳族身上並無字,每一字都是先祖們用一次次為眾生捨命付出換來的,每涅槃重生一次而後留一字。我族有遺訓:集齊五字,方可成就百鳥之王,在征戰中相助一位叫黃帝的人間君主,就是集齊五字之時。我鳳族本清冷孤寂,很少參與各種征戰,您剛剛一說此次征戰我鳳族也有使命的時候,我便猜到了。」

瑤真聽完雪鳳這麼一說,更覺得萬事皆有定數了,便說:「前不久,魔君赤尤率眾魔子魔孫轉生下界,目的就是統領人間,為非作歹。而此時人間有一主,名黃帝,乃是個善良仁德的聖明君主,所以,師尊才讓我等助黃帝,滅赤尤。聽你這麼一說,看來這些也都是有定數的啊!」

此時萌凰變回神身,對雪鳳說道:「哥哥,我們現在就回南洲去,把這個消息告訴整個鳳族吧!」
雪鳳說:「好。」

於是雪鳳萌凰便辭別了瑤真,回南洲去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