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木記 第三季(三十六)

話本先笙


【正見網2023年01月08日】

且說這青虛昨日才剛回到宮中,此時正在榻上休息,陶陶默默在一旁閒聊。

陶陶說:「你看主人這些年顯然沒有那些年修行精進了,回來就睡覺,前幾年除了看書就是打坐。」

默默開玩笑的說:「沒準兒人家現在已經修出三界了唄!」

陶陶笑的一口茶差點噴出來,說道:「可得了吧!我可不信他了!那年司法天神繼任大典,還信誓旦旦的說什麼『東洲向來簡樸,我沒什麼送她的』(陶陶作陰陽怪氣狀)。結果怎麼著,把自家門鑰匙送人家了,把路引給當禮物送去了,哈哈這不是明擺著讓人家來找他嘛!」

默默也忍不住笑著說:「哈哈,結果人家瑤真這些年來連東洲的地界都沒踏進來過!哈哈哈......」

這二位笑的前仰後合,沒想到,很多事是經不起念叨的。

此時的瑤真,正在艱難的潛入深海。因體力不濟,瑤真的避水訣也不太管用了,所以瑤真每潛入一層海,就要承受巨大的水壓。終於,潛了十幾萬裡,才到了東宮。瑤真強打起精神,勉強將氣息調勻,對東宮門口的侍衛說道:「司法...司法天神瑤真有要事,求見東洲王。」

侍衛看了看瑤真腰間別著的司法神杖,又看著瑤真臉色蒼白,喘著粗氣,知道事情緊急,於是趕緊去通報。

此時的青虛剛剛睡醒,正睡眼惺忪的準備批閱奏摺,陶陶默默在一旁磨墨,沏茶。

「稟報君上,司法天神有要事求見!」

一聽司法天神,正睡眼惺忪的青虛心中一驚,瞬間困意全無,陶陶默默也驚訝的結結巴巴的問道:「誰...誰...你說誰?」

「稟報君上,司法天神瑤真有要事求見!看天神的樣子....好像受了很重的傷。」

「什麼!」青虛「騰」的一下從座上站了起來,說道:「快宣!陶陶默默你們先迴避一下!」

因瑤真來的太突然,當年的阿澤就是青虛一事暫時還不能讓她知曉,所以陶陶默默趕緊告退了,青虛也命侍女拉下了紗簾,暫時遮擋一下自己的真容。

瑤真強打著精神,緩緩的走進東宮的大殿,飄飄渺渺間,好像是故人重逢,又好似故地重遊。

青虛注視著瑤真一步一步走向他,眼前的是曾經的愛人,還是曾經的仇人,可能青虛自己也分不清了,但他在心中說:瑤真,你還是來了,我們還是有緣的。

瑤真走到殿中,有氣無力的下跪行禮:「司法天神瑤真,參見東勝神洲王。」

青虛見瑤真面色蒼白,看出她是中了鴆毒。於是趕緊吩咐道:「快!快扶司法天神到秘殿!她現在中毒頗深,受不了這水壓!」

秘殿是在東宮平行空間中的一個秘密宮殿,此處並沒有水,更適合此時的瑤真。瑤真一來到秘殿,便脫離了這十幾萬裡的水壓,終於可以鬆了一口氣,胸口壓著的這口血也吐了出來,舒服多了。

此時青虛也已趕到,因他以浮雲遮面,所以瑤真也看不清他的臉。

此時的瑤真滿目眩暈,一見到青虛便一把抓住他的手臂,強打著精神對青虛說:「請...請東洲王用那如心泉救我崑崙山,我...我們都中了鴆毒。」

青虛忙點頭說:「好好,本王知道了。」隨後趕緊扶瑤真到了榻上。

青虛一手扶著瑤真,另一手伸出手掌,用內力一催,掌心便有涓涓細流湧出,這涓涓細流便是如心泉。

青虛餵瑤真服下了這如心泉,瑤真感覺五臟六腑的灼燒之感在一點點消退,胸口也沒有那麼沉悶了,漸漸的也有了精神。

瑤真坐起來對青虛說:「多謝東洲王解毒之恩,希望東洲王再借我些泉水,我要趕緊回去救我崑崙山人。」

青虛說:「天神不必著急,你現在虛弱的很,本王這就派人將如心泉送去崑崙山便好,你且不要隨意走動。」隨後,青虛便叫了一神官來。

瑤真點了點頭,從頭上摘下一碧玉簪子,交給那神官說:「麻煩神官了,您且拿著這玉簪,就能找到崑崙山中毒的那些人,用此簪在我崑崙的靈竅溪上空一划,便能解了我下的結界,再麻煩您向這溪水中也灑些如心泉,瑤真在這裡謝過了。」

神官領了吩咐,趕緊去了崑崙山。

青虛看著此時的瑤真,眼神依舊和當年一樣清澈澄淨,面龐恢復了絲絲紅韻,更顯的甜美可愛了,髮簪取下,一頭烏髮垂肩如瀑,嬌憨柔弱......

「咳...咳...」瑤真虛弱的咳嗽了幾聲,青虛方緩過神來,對瑤真說:「你體內還有些餘毒未清,還需要好好休息,你快躺下吧。」

瑤真實在不好意思躺下,便半坐著,倚靠著牆。

青虛又問:「這鴆鳥雖說是三界劇毒之物,但一般不會主動攻擊,你是怎麼中的毒呢?」

瑤真苦笑了一聲,說道:「額...此事說來話長,這次十分感謝東王的解毒之恩,瑤真日後定會......」

青虛看瑤真也不躺下,強打著精神還在說些客氣話,便笑了低聲說:「還是這般逞能。」

瑤真好像聽見了什麼,便問道:「什...什麼?」

青虛說:「額...額..這如心泉呢,可解三界內的一切毒,等你恢復好了,本王教你造這泉如何?」

瑤真說:「此泉,您竟會造?」

青虛說:「當然,如心泉就是本王所造啊。」

瑤真不解的問:「這泉不是昊天大帝所造嗎?」

青虛一聽,趕緊又說:「額...本王也會,本王也會造。」

瑤真點了點頭說:「好,好,那多謝東王了。」

青虛見瑤真還在坐著,知道自己不走,她是不會躺下了,便說:「你好好休息吧,本王先回去了,晚一些再來看你。」

瑤真點了點頭,剛要起身送青虛,青虛已隱去了,瑤真這才躺下休息。躺了許久,心中還在惦念著崑崙的生靈有沒有喝到解藥,法力剛恢復了一些,便用天目向崑崙看去,發現神官已解了崑崙山的鴆毒,瑤真這才安心的睡去......

第二天正午,瑤真漸漸醒來。

「天神醒啦!太好啦!」只見一小侍女歡喜的說道。

瑤真慢慢坐了起來,侍女們拿著甘露和香帕前來,說道:「我們來替天神洗漱更衣。」 瑤真微笑著點了點頭。

簡單的梳洗完畢,只見小侍女拿來一件青藍色的鬥篷,說道:「這是我們君上平日穿的鬥篷,君上說您身體虛弱,讓我們給您披上。」說完便為瑤真披在了身上。

侍女緊接著說道:「天神請移步清祥閣,我們君上備了一桌好菜已經恭候您多時了。」

瑤真點了點頭,隨後便由宮娥引路,來到了清祥閣。

青虛正在桌前等候瑤真,見瑤真披著自己的鬥篷來了,也沒有起身,只是坐著這樣靜靜的看著她。

只見瑤真披著自己平日穿的鬥篷,面容還有些許憔悴,但也笑意盈盈,長發從臉頰垂下,緩緩走來......

瑤真一看,東洲王以浮雲遮面,在座位上靜靜的看著自己,心想:昨日還以為是自己眼花,看不清他的真容,原來是以浮雲遮面了。

瑤真走到青虛跟前,行禮說道:「讓東洲王久等了。」

青虛緩過神兒來,說道:「你好些了嗎?」

瑤真說:「好多了。」

青虛微笑著說:「來,快坐下,吃些東西能恢復的更快些。」

瑤真坐下之後,青虛便為瑤真夾菜,瑤真心中一驚,心想:他竟不用侍女布菜?

瑤真趕緊說:「謝謝,我自己來,自己來。」

青虛微笑著說:「東洲的菜應該是三界裡最好吃的了,你嘗嘗看。」

瑤真一嘗,果然,味道不咸不淡,口感不軟不硬,色香味都拿捏的恰到好處。

瑤真點頭說:「嗯,果然好吃!」

青虛笑著說:「那就多吃一點。」隨後青虛便問站著的侍女們:「你們吃了沒有?」

侍女們說:「我們差不多都吃過了,好像啾啾和艾艾還沒有吃。」

青虛說:「那就別站著了,快去吃飯吧!」

啾啾和艾艾點點頭,對瑤真行了個禮就退下了,瑤真心想:這東洲王擺的宴,不僅毫無排場,而且竟像尋常百姓吃家常便飯一樣。

青虛開口問道:「你是怎麼中的毒?」

瑤真撓撓頭,無奈的說:「哎,我就是路過那隱霧山,結果被一群鴆鳥盯上了,和它們打鬥之餘,不小心裙擺上沾了鴆鳥的羽毛,就將這毒帶回了崑崙山。我侍女為我洗衣時不小心碰了那羽毛,結果就中毒了,然後我就....」。說到這,瑤真突然想到自己不能說用「轉業術」啊,她答應過阿澤不能說這秘傳功法。所以瑤真只得支支吾吾的說:「我就...我就...」

青虛突然接了瑤真的話,說道:「你就用了轉業術,然後就一身的毒來見本王了。」

瑤真苦笑了一聲,問道:「是啊,您怎麼知道......」

青虛一邊為瑤真夾了口菜,一邊說:「猜的。」此時的青虛臉色稍有不悅。

瑤真也沒注意青虛的臉色,笑著剛要誇讚青虛猜的准,誰知道青虛又說:「多虧你那轉業術只習得了八成,要是完全掌握了,你就見不到本王了。」

瑤真一愣,心想:真是高人啊,不僅知道這秘傳功法,連我能修得幾成也看出來了。

隨後青虛吃了口菜,又神情嚴厲的說:「以後再用轉業術之前,先掂量掂量自己有幾分能耐。」

這句話呲的瑤真滿臉通紅,有些不好意思了,身邊的侍女也覺得場面十分尷尬,便小聲對青虛說:「君上,您怎麼能這麼說司法天神呢?」

青虛才突然發覺自己剛剛那句話有些失禮,一看瑤真臉頰通紅,便趕緊想挽回一下場面,但也不知道如何挽回,只得說:「額...額...本王言語冒失了。」

瑤真趕緊笑了說道:「無妨!無妨!東王教訓的極是!十分感謝東王的救命之恩,瑤真在這裡先干為敬!」

瑤真拿起酒杯,一飲而盡,喝過之後發現好像並不是酒,小侍女看瑤真有些疑惑,趕緊解圍說:「我家君上知道天神身體需要休養,所以沒有盛酒,換成了桃汁,也不知天神喝不喝的慣。」

瑤真品了品,說:「不錯,不錯,蠻好喝的。」

青虛抿嘴一笑,拿起杯子,看著裡面的桃汁說:「曾在南洲聽過一句詩,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瑤真說:「這是寫美人的吧?」

青虛笑而不語,場面又有些尷尬,小侍女趕緊說:「這句詩形容天神最合適不過了呢!」

瑤真不好意思的說道:「說笑了,說笑了,我可算不得美人.....」瑤真想打破尷尬,趕緊又說:「東王,您不是說要教我造那如心泉嗎?」

青虛點點頭,說道:「嗯,好,那你隨我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