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木記 第三季(四)

話本先笙


【正見網2022年11月04日】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瑤真雖說算不上眾弟子中最勤勉的,但悟性也還不錯。

雖說道法修為中有心道和形道兩類,可其師元始天尊並不常常講授心道,有時很久才講一次,也並不是所有弟子都能領會其深意的,但形道中的神通術類等功夫,卻時常督促弟子們精進練習。

在道法的修為上,很多弟子都覺得「心道」最為無聊,有的邊聽邊打瞌睡,有的甚至鼾聲如雷。天尊也不管不理,只閉眼講道,任由弟子們身在神離。

瑤真很不一樣,她平時頗為好動,但她最喜師父講授「心道課」,每每聽的用心又入神,坐在那裡如磐石般巋然不動。

師兄弟們不解,便問道:「小瑤!你為啥每次心道課都聽的那麼認真?這門課師父不會考核的!」

瑤真聽了師兄的疑問,想了想說:「我只是喜歡而已。」

師兄笑道:「哈哈,這有什麼好喜歡的?多無聊!哪有舞槍弄棒耍的痛快?」

瑤真聽到「無聊」二字,也頗為不解,便問道:「無聊?怎會無聊?舞槍弄棒倒是痛快,但沒有了心道指引,能舞出個啥來?」

師兄聽師妹這一講,來了興趣,便問:「那你說說,這心道是怎麼個指引法?」

瑤真看師兄認真起來了,自己也來了抒發所悟的興趣,便笑著湊到師兄跟前,比比劃劃的講起了自己的領悟:
「師兄,就好比師父講過,在與赤烈魔作戰之時,不可用『物換星移』這招神通,要用『游龍引鳳』,你可知為何?」

師兄想了想說:「物換星移這招是可將身體變換出若干,用這若干身體將這邪魔團團圍在中央,再一舉殲之。而游龍引鳳卻要將身體騰空而起,倒懸至邪魔頭頂正上方,趁其不備,劍穿其頭,方可使其斃命。其實我覺得這招兒游龍引鳳不如那物換星移厲害,我只知師父讓用游龍引鳳就用,不讓用物換星移就不用,可不知師父為何讓我們這樣做,那你說說吧!」

瑤真嘿嘿一笑,說:「嘿嘿,不瞞師兄,我原來也是這麼覺得的。直到我聽了師父在講心道時說過『若遇剛,則用柔,性若強,愈剛則烈』。

我就突然想到那赤烈魔乃是剛烈屬性,越是將它包圍,越是相當於激起它強的一面,所以如果用物換星移這招,看似可將其一舉殲滅,實則當赤烈魔被包圍之際,心中定想與我等拼個你死我活,反而激起了它強勢的一面,不好對付。但游龍引鳳這招輕盈而又出其不意,性烈者,心不細,不等它發揮優勢,已將其滅於無形。」

師兄仿佛恍然大悟,點點頭,向瑤真投來欽佩的目光,說道:「誒呀呀,我小師妹行啊,快,再給師兄講講那個『平沙落雁』和『馮虛御風』......」

「這個平沙落雁啊,師父告訴我們要用在與邪魔相抗的頭三招中。此招三推三回,三起三伏,如意隨風。我們只知此招結合了大雁捕食飛翔的動作,但我悟到這其中還要有我道家逍遙無為的真意作為心法,才能將此招運用自如。這平沙落雁也很可能是其它招式的輔式。」

師兄聽的雲裡霧裡,又問:「師妹,你怎見得此招為輔呢?」

瑤真接著說:「那日,師父在湖邊彈琴,正好想考考我『心道茶篇』一課聽的如何,便讓我為他泡茶。因我在泡茶之前疏忽了『溫壺』這個步驟,沏出的茶水雖入口清香,但卻不會回甘,而是越喝越苦澀。」

師兄撓了撓頭,打斷了瑤真,問道:「泡個茶,那茶壺溫不溫的,竟還有這麼多事?」

瑤真繼續說:「是啊,我原來也覺得溫不溫壺無所謂的,但若輕視了溫壺這個輔助步驟,或許泡茶就失去了意義。後來師父告訴我『滌瑕盪穢,溫壺請靜,萬事不急先理心』。我才恍然大悟!此時伴著師父悠揚的琴音,湖邊沙灘上的大雁時來時往,此情此景,自在逍遙。所以我就突然想到了平沙落雁這神通仙法的精髓在於『萬事不急先理心』.......」

瑤真說著說著,歡喜心上了頭,便為師兄耍了幾招,突然,一聲斥喝:「休要賣弄!」

一看,是元始天尊來了,瑤真趕緊老老實實的低下了頭。

元始天尊走過來,用手指彈了瑤真一個響亮的腦瓜嘣。

「誒呀,師父,好疼!」瑤真摸著腦門兒說道。

眾師兄弟都笑了,元始天尊也暗暗笑了一聲,走上道台,眾弟子作揖向師尊行禮,禮閉之後均盤腿坐到了自己的蒲團上,開始聽師尊講道.......

「你們在玉京山修行這麼久了,可立了什麼志向?」元始天尊問道。

大家議論紛紛。

厚敦道:「師父,你這麼一問,我們還真...有點懵,我能想到的就是在玉京山繼續修行。」
風潛說:「修行道法,要麼為自身逍遙,要麼為眾生解脫。」

芃菀又問:「那師兄你是為自身逍遙,還是為眾生解脫呢?」
風潛說:「倒是有心為眾生,卻不知如何做。」

瑤真說:「鏟邪除惡,保護善良的生命,不就是為眾生嗎?」
風潛點了點,又蹙了眉,說道:「可是瑤兒,這四洲向來善惡同存,相生相剋,邪惡是鏟除不盡的。」

瑤真也皺了皺眉,說道:「惡不能滅盡,三界怎會太平?眾生還是不能永得喜樂。」

慈航說道:「小瑤,你是不知道現在玉京山外的西洲和南洲有多亂!想讓現在的眾生永得喜樂有多難!聽聞上古時,西王母掌管善惡刑罰時,西洲還真有過一派祥和的景象。」

瑤真想了想,說道:「掌管善惡刑罰,這是司法天神之職……」

大家議論紛紛,瑤真在那裡自己嘀嘀咕咕不知道說些什麼。元始天尊閉上了眼睛,靜靜聽著徒弟們議論。

突然,瑤真舉手喊道:「師父!我有明確的志向了!」
元始天尊也沒睜眼,笑了一聲,說道:「呵呵,好,那你說說吧。」

瑤真說:「師父,我要做司法天神,掌管善惡刑罰!」

眾弟子哈哈大笑起來,川悠開玩笑的說道:「哈哈,小瑤,三界的司法天神一職正好空缺,怕是正等著你去做呢!」

剛剛和瑤真論神通術法的捷驍師兄說道:「你們別笑,我看瑤真能行!」

大家又哈哈笑了起來,元始天尊依舊閉著眼,卻也抿起了嘴,想這小妮子口氣還不小,還想做司法天神...

突然一道強光晃了元始天尊的眼,元始天尊用眉心的天目定睛一看,竟是一朵梅花,大放異彩!

元始天尊好似想起了什麼,猛的一睜眼,看見這朵梅花就在瑤真的人中閃著金光,而其餘弟子們看不見,仍在嘻嘻哈哈。

元始天尊看著瑤真笑著點了點頭,瑤真還不解,師父剛才明明還是一臉不屑的樣子,怎麼這會兒又對自己肯定的點了頭。

「好啦,今天就先到這,你們且去吧。」元始天尊拂塵一掃,隱去了,放學了,大家也都散了。

瑤真也剛要走,元始天尊身邊伺候的小童舒鶴擋住了瑤真,對瑤真說道:「瑤姐姐,天尊要你晚飯後為他泡茶。」

瑤真答道:「好,我知道了,舒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