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木記 第三季(三十九)

話本先笙


【正見網2023年01月12日】

第二日清晨,可能是昨夜過於興奮,睡的晚了些,青虛還未起床。

昨日晚飯過後,二人的心境真是大相逕庭,瑤真是悲傷糾結的不行,青虛一回房便美的不行。

青虛一回房,陶陶就給默默使了個眼神,輕聲說:「你看!」

默默看了看,笑著說道:「瑤真剛來那兩天就挺美的了,今天好像更興奮,瑤真餵他蜜了不成?」

陶陶輕聲走到青虛跟前兒,問道:「主人,今日有什麼喜事?」

青虛笑著看了看陶陶,說道:「喜事倒是沒有,就是...就是....知道了一件疑惑之事。」

默默一聽,也湊了過來,他二人便追問青虛什麼疑惑之事。

青虛說道:「我一直疑惑她為何這些年來都不用那琉璃淨坤劍,剛剛聽她親口說出,才知道,她是為了本王......」 青虛就為陶陶默默講述了剛剛瑤真淚流滿面的場景。

這件事讓陶陶默默也十分驚訝,陶陶說:「看來,那瑤真真是個有情有義的,果然配做這三界的司法天神。」

默默說:「這女仙對自己也挺狠哪,誤傷一次,終生不用此劍,哪怕赤手相搏,弄的自己傷痕累累,真是位有氣節的!」

陶陶說:「本以為只有這三界第一美嬌娥玉琢仙子配的上主人,如今看來,那瑤真天神才更配的上咱主人。」

青虛接話說:「玉琢雖長得標緻,卻無一絲可愛之相,哪裡和瑤真比得?」

默默用手懟了陶陶一下,擠擠眼睛說道:「現在就瑤真最美,瑤真最美....」

陶陶也一臉「壞笑」的說道:「瑤真上神乃三界司法大天神,主人又是東勝神洲之王,真是門當戶對!主人,你明日把這浮雲摘了去吧,把事情一說開,既解了那瑤真上神的愧疚,又成全了你二人的情意,多好!」

青虛笑著點了點頭,說道:「好,明日找個機會摘了這浮雲,給她個驚喜。」
.......

沒成想,今日晨起,瑤真摘去了額間的小珠子,擦去了唇上的紅暈,羅裙輕衫也換成了一身官服,早已正襟危坐在大堂,等著和青虛道別。

青虛姍姍趕來,慌慌張張的說道:「怎麼這麼急著走?」

瑤真見青虛慌忙趕來,起身,強擠出些笑意,對著青虛作揖說道:「我崑崙山突然有些急事,要先告辭了,這些天多謝東王的一翻款待,瑤真感激不盡。」 瑤真在說話之時,裝作不經意的將昨日那條「路引項鍊」放在了桌子上。

青虛見瑤真急著走,心中很是不捨,說道:「那用了早膳再走吧!」

瑤真推辭道:「不了,已叨擾您數日了,瑤真就此告辭了。」

瑤真剛要轉身,青虛又趕緊說:「本王還有些話要對你說。」

瑤真頓了頓,遏制住狂跳的心臟,說道:「事情...緊急,如心泉的造法...瑤真日後再來請教,就此告辭了!」瑤真說完,趕緊轉身,準備逃離。

瑤真已轉過身去,又聽到青虛喊道:「等等!」

瑤真站住了,心臟又開始狂跳,手心裡全是汗。

青虛此時已摘去了遮面的浮雲,用手托著這條「路引項鍊」,滿含深情的對瑤真說道:「你的路引,忘了拿。」

瑤真此時感覺心要被扯裂了一般,但她仍沒有回頭,哽咽著說:「東宮的路我已知曉了,不必拿了。」

青虛對瑤真剛剛的所說所做,都看在眼裡,知道她就是不想拿這路引了,以此來拒絕自己對她的情意,這無疑對一往情深的青虛又是一次扎心之痛。

但青虛依然用手托著這路引,將手伸到瑤真的跟前,說道:「拿著吧,以後再找本王也方便。」

只要瑤真一回頭,就可以看見青虛的真容,看見青虛就是阿澤!

但是瑤真沒有回頭,只聽瑤真背對著青虛,一字一頓的說道:「不了,多謝東王美意。瑤真...去了,君且...保重!」每一個字說的都那樣艱難。

瑤真說完,便含淚而去。青虛剛要一把抓住她的手臂,將她一把拽回,讓她看看自己到底是誰!

但是,當青虛剛要攤開這一切的時候,突然心口一陣劇烈的絞痛,使得他不僅動彈不得,也使不出任何法力,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瑤真消失在遙遠的天際......

陶陶默默看著主人捂著胸口,扶著桌子,便趕緊上前詢問:「主人!主人!您沒事吧!」

青虛佇立良久,眼神空靈,像丟了魂似的,半晌之後,只見他又看了看這路引項鍊,方呆呆的說道:「引得了來路,渡不了劫數,改不了命數。」 說完,緊緊抓住心口的衣衫,潸然淚下。

陶陶默默看著青虛眼淚直流,心中也十分難受,關心的說:「主人!主人你怎麼哭了?主人您心口疼嗎?主人,你怎麼了……」

只聽青虛一字一頓的說道:
「沉浮弱水愛恨間,
  愚痴無明幻中顛。
  本是修行劫中難,
  何故揪心淚潸潸。」

青虛說完,便一個人靜靜的走進了禪房……

瑤真離開東洲之後,也像是丟了魂兒似的,轉悠了好久,才回到崑崙山。
回府之前,瑤真特意用水洗了洗眼睛,不能讓人看出流了淚,強擠出了一些笑意,方進了府。

「恭迎瑤司回府!」侍女們齊聲喊道。

「呦呦呦!回來啦!」青鸞看見了瑤真。

瑤真趕緊滿臉堆笑的說道:「哈哈!回來啦!你們怎麼樣?痊癒了嗎?」

青鸞笑著說:「大家現在好著呢!什麼事都沒有了!」

瑤真也笑著說:「難為大家了,來!前廳擺宴!千年陳釀統統拿出來!我要好好款待大家!」

青鸞開心的說:「好啊好啊!崑崙山好久沒熱鬧了!我去告訴大伙兒去!」

好酒好菜都準備好了,大家都入席了。瑤真起身說:「這些年來,大家為這個桃林操了不少心,前些日子還險些傷了性命,我瑤真心中也十分過意不去,大家真的辛苦了,瑤真敬大家一杯!」瑤真一飲而盡。

獬豸笑著說:「弄的這麼嚴肅,不就是看個園子,翻個地嘛,何來辛苦!大家都不在意的,是吧!」

大家紛紛點頭,有的說:「這都沒什麼,閒著也是閒著!」有的說:「誰辛苦都沒司法天神辛苦,天天東奔西走的......」

瑤真聽到大家這麼說,心中也很欣慰。但此時獬豸借著幾分酒意,說道:「瑤真啊,自從崑崙建了司法天神府,雖說這地位上來了,但也真不如原來那麼自在了,你這樣....你能不能搞個技賽會什麼的?大家樂呵樂呵,好好玩耍玩耍!」

瑤真看著獬豸,笑著說:「喝的舌頭都捋不直了,還技賽會呢!」

旁邊的曦和也笑著說:「獬豸雖是喝多了,但這話也在理兒,咱們搞一個唄!」

瑤真想了想,笑著說:「好!就依了你們!這事就交給獬豸了。」

大家紛紛鼓掌叫好。

瑤真又說:「這些年天帝賞了我諸多寶物,各路仙友也時常送我些奇珍異寶,我也無處用,到時候挑揀些好的,當作獎品,都送與大家!」 大家更開心了,有唱歌的,有跳舞的,好不歡樂!

只有瑤真一人漸漸沒了笑意,看著桌上有一大罈子好酒,捧起來就要灌下去。但剛要喝,又緩緩放下。

青鸞見狀說道:「怎麼?這酒不香嗎?這可是滿庭芳!除了那眼淚釀造的梨花淚,就屬它最香了!你不喝拿來我喝!」

瑤真笑著遞給了青鸞,說道:「哎,算了,喝的酩酊大醉,有失司法體統。你們吃吧,我去南洲查看查看。」

青鸞拉著長音兒說道:「去~吧~,司法大天神!」

瑤真剛要走,突然想起剛剛青鸞提到的梨花淚,回頭問道:「誒?對了,我萬年前埋在那梨園的酒,可等到了那一滴有緣的淚?」

青鸞搖了搖頭,說道:「沒有呢!要真釀出了梨花淚,還不滿崑崙都飄香?」

瑤真點了點頭,說道:「也是,好酒難釀。」

說完,便向南洲去了……

不多日,東宮收到了好幾十箱子的奇珍異寶和一封信件,這些便是瑤真派人送來特意感謝東洲王的搭救之恩的。

「誒呦呦!誒呀呀……看看.....看看!還是人家崑崙山哪......」陶陶一邊摸著這幾十箱子奇珍異寶,一邊嘖著嘴巴感嘆,樣子十分滑稽。

「都說上一個崑崙是三界珍寶儲藏室,看來這個崑崙也不遜色啊!你再看看咱們這窮嗖嗖的樣兒,哪像個君王身邊兒的?倒像是耕田種地的!」默默略帶嫌棄的說道。

「那你明兒去崑崙當差吧!還在東宮做什麼?」陶陶調侃的說道。

「得了吧!我可怕那母老虎!」默默說。

「人家是母老虎不假,但這次來咱們東宮,我看也是柔情似水,一點沒有在南洲打仗時候的厲害樣子!」陶陶說道。

「你說她為什麼要拒絕主人?我看她看主人時的眼神也是含情脈脈啊?」默默皺著眉頭小聲嘀咕。

「給我的感覺是她並不是沒看上主人,而是有什麼苦衷。」陶陶說道。

「但主人肯定不是這麼想,主人本是一洲之王,先是挨了她一劍,這又細心體貼的照顧了她這麼多天,那痴心早就溢於言表。她最後頭也不回的去了,路引也不要了,主人這顆心又是二次傷害,哎!」

「唉?這有一封信,給主人去?」默默說道。

「等他從禪房出來吧!」陶陶說完,便將這信件好好收了起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