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木記 第三季(三十七)

話本先笙


【正見網2023年01月10日】

青虛帶瑤真來到了一個景色優美之地,青虛對瑤真說:「你看,那就是如心泉。」

瑤真一看,只見有一泉碧波蕩漾,澄淨清明,周圍的空氣都是輕透溫和的。

青虛對瑤真說:「伸出右手,跟我學。」

瑤真伸出了右手,隨著青虛一點點學起來。只聽青虛說道:「運丹田之力,將.....」 一套複雜的手法過後,涓涓細流從青虛的掌心噴涌而出,這就是如心泉。

而瑤真的掌心卻什麼都沒有,瑤真尷尬一笑,說:「我的怎麼什麼也沒有啊?」

青虛笑了,說:「呵呵,別急。本王先來審審你這個司法天神。」

瑤真也笑了,行禮說道:「司法天神洗耳恭『審』。」

青虛說:「那鴆鳥一般不會主動攻擊生靈,除非你身上帶著嗔恨之氣。你路過隱霧山之前,可起了嗔恨之心?」

瑤真認真的回想了一下,說:「嗯,不錯。那南州的邪魔太過兇殘,我確實動了很大的嗔恨之心。」

青虛點了點頭,繼續問道:「你向來有一擲決生死的氣魄,但你可有一笑泯恩仇的心量?」

瑤真想了想,搖搖頭,誠懇的說:「沒有。」

青虛心想:不愧是真性情的瑤真,回答的乾脆利落。

青虛說:「好,答的乾脆。那你可知這如心泉的『如心』二字作何解釋?」

瑤真想了想,說:「如心,如心,可是一個恕字?」

青虛點了點頭,瑤真又不解的問:「您是讓我寬恕那些邪魔嗎?」

青虛問道:「是邪魔中了鴆毒?還是瑤真中了鴆毒?」

瑤真笑了,說道:「是我中了鴆毒。」

青虛說:「不錯,你要寬恕的是你自己,無嗔無恨,方能自在如心啊!這正是造如心泉的心法,你剛剛不懂這心法,只用我教你的技法,是造不出這泉的。你現在懂了嗎?」

瑤真說:「嗯,略懂一點。」

青虛說:「那你再試試看。」

瑤真又做了一遍剛剛的手法,果然,掌心有了一縷細細的水流。

青虛說道:「你回去多修心性,擴大自己的容量,這泉會出的越來越好的。」隨後便伸出手,那泉水似汪洋般從青虛掌心湧出。

瑤真欽佩的說道:「這昊天大帝所造之泉,您能修習的這般透徹,好厲害!」

青虛笑而不語。

瑤真又問:「東王心量寬宏,我見識了。東王就沒有那難以寬恕之事嗎?」

青虛想了想,說道:「曾有一件,不過也已釋懷了。」

瑤真問:「什麼事?」

青虛停頓了一下,笑著不經意的說道:「沒什麼,誅心之事。」

瑤真驚訝的說:「什麼?誰敢誅你的心呀……」

青虛打斷了瑤真,說道:「唉對了!剛剛這個技法你還需要再加強一下,這裡非常重要......」

教會了瑤真之後,青虛又帶著瑤真在王宮的後花園中散步,二人交談甚歡,瑤真面色上的些許虛弱之態,也漸漸消散了。他二人走到一處葡萄園,見有老園丁在此架葡萄。正說著話,瑤真見青虛挽起了袖子,就去幫那老園丁架葡萄,毫無一點王的架子。

瑤真心想:人家一洲之王都這麼平易近人,我也前去幫忙吧。

瑤真剛要幫忙,只見青虛摘了一串葡萄送到她的嘴邊,瑤真剛要伸手接過,青虛說:「來,直接吃吧,嘗嘗!」

瑤真放下了手,用嘴輕輕咬下了一粒葡萄,青虛微笑著看著她品嘗。

瑤真發覺這葡萄真的非常好吃!而且與普通的葡萄不一樣,於是說道:「我第一次吃這麼軟的葡萄,從皮到籽,無一點酸澀之感,入口綿密甘甜,真的很好吃!」

青虛笑著說:「你愛吃就好。」

就這樣,二人遊園了許久,瑤真又有些許咳嗽,青虛對瑤真說:「你累了吧,本王送你回去休息吧!」

瑤真點了點頭,說:「好。」青虛便送她回了秘殿。

「額...那你好好休息吧,本王也回去了。」

瑤真行禮道:「恭送東洲王。」

青虛趕緊說:「不用不用,不用這般客氣。」

瑤真笑著點了點頭。

青虛看看實在應該走了,剛要走,又回頭說了句:「額...明日,與本王一起...用早膳可好?」 瑤真羞澀的點了點頭……

第二天,瑤真很早便起了,悄悄問床邊守夜的侍女:「你們平日裡,用什麼畫眉?」

侍女回道:「回天神,我們用章魚女的墨汁畫眉。」

瑤真笑著說:「不腥嗎?哦對,忘了你們一直待在海裡。」

小侍女說道:「不腥的,天神是要畫眉嗎?我為天神取些來。」

瑤真說:「嗯,我想我今日已無憔悴之色了,去見你家君上也應當莊重些。」

小侍女說道:「好,那我為天神取些來。」

小侍女前腳剛走,瑤真後腳便離開秘殿,去了海裡。

瑤真在海裡暢遊了一翻,撿了幾顆紫珍珠做點額,借了幾重紅珊瑚的顏色做唇脂,又正逢海面上旭日升起,扯了縷朝霞做披帛,摘了幾朵浪花做裙擺,又收了些閃耀的日輝點綴發間......瑤真回來之後,看見侍女正拿著章魚女的墨汁等著為她畫眉。

畫過眉之後,瑤真又仔細的照了照鏡子,美滋滋的問身邊的侍女:「好看嗎?」

侍女們說道:「天神美極了,真是仙中絕色!」

瑤真羞澀一笑,突然想起了一樣東西,問道:「唉?對了,有胭脂嗎?」

侍女們笑了,說道:「天神您照照鏡子,看看還需要胭脂嗎?」

瑤真仔細一照,發現自己臉色粉紅,侍女們說道:「天神的臉頰現在像仙桃一樣粉嫩呢!哪裡還用的上胭脂?」

瑤真笑了笑,說道:「帶我去用早膳吧。」

仙娥為瑤真引路,帶瑤真去用早膳。

青虛見瑤真到此,今日更是嬌媚可愛,也忘記了說話,只靜靜的看著她。

瑤真微笑著低下頭,輕聲說道:「讓東洲王久等了。」

青虛微笑著說道:「來,坐。本王特意讓老伯挑了串最新鮮的葡萄送了來,知道你愛吃。」

瑤真輕輕坐下,嬌羞的說道:「多謝了。」

青虛微笑著道:「一會兒本王帶你去一個地方。」

瑤真問道:「什麼地方?」

青虛道:「去了你就知道了。」

用過早膳之後,青虛帶瑤真來了一僻靜之地。

瑤真見此地偏遠僻靜,是深山中的深山,幽谷中的幽谷,此處還有一間不大的小木屋,籬笆圍成的院子裡有一棵老樹,樹下有一石桌一石凳。

青虛說:「本王平日裡愛在這兒讀書,這裡寧靜,看那些術數類的天書也不至於溜神。」

瑤真驚訝道:「術數的天書?我就看了幾部河圖和洛書就好似耗盡了所有的智商,嘿嘿。」瑤真尷尬一笑。

青虛笑著說:「你看的那幾部書裡有伏羲大帝的智慧,也是不簡單的。」

瑤真一聽伏羲大帝,來了興趣,問道:「唉?你聽說過澄陽澄陰嗎?」

青虛先是想了想,然後點了點頭。

瑤真又問:「你可知到底什麼是澄陽澄陰?」

青虛說:「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三界內最初的兩儀,便是澄陽澄陰。」

瑤真又問:「那這最初的兩儀在哪裡呢?」

青虛想了想,說道:「最初是伏羲大帝造了太極,太極又生了兩儀。伏羲大帝與女媧娘娘曾育有一子一女,也就是我們知道的上古二神,東王公和西王母,東王公後來又做了昊天大帝,他們二神身上自帶澄陽澄陰。」

瑤真想了想,嘆了口氣說道:「哎......那除他二神之外,三界中就再也找不到這澄陽澄陰了嗎?」

青虛搖了搖頭,說:「那本王就不知了。」

青虛又問道:「為何問此啊?」

瑤真搪塞說道:「哦...剛剛聽你說到伏羲大帝,突然想到的......」

「來,咱們進屋裡坐坐。」青虛笑著對瑤真說。

瑤真走進了這間小木屋,環視了四周,發現不僅毫無擺設,而且只能用「家徒四壁」來形容。想想一洲之王,竟愛住這樣的簡陋的木屋,也真是難得。

「咦?這是炕?這是人間的火炕嗎?」瑤真發現了屋內竟有一火炕。

青虛點點頭,說:「是的,不過你坐上去看看。」

瑤真一坐上,發現此炕柔軟溫暖,笑著說道:「這炕可與那人間的不同,這炕舒適多了!」

青虛笑著說:「那是自然。」

此時,窗外突然跳進來一隻野兔子,青虛將它抱起,撫摸著小兔子的絨毛,笑著對瑤真說:「你看它多可愛,像你一樣。」

瑤真一愣,因瑤真想到自己的真身本是一隻白虎,就不覺哈哈大笑起來,邊笑邊說:「哈哈哈...你說我像兔子?哈哈哈,我怎會像一隻兔子?」

青虛一笑,說道:「後山還有好多可愛的小動物呢!我帶你去瞧瞧它們。」

瑤真到後山一看,都是些圈養的雞鴨鵝狗,還有兔子小鹿之類的,看的瑤真真是目瞪口呆,完全顛覆了瑤真原來對「王」的概念,她沒想到一洲之王,竟如此愛過平民百姓的日子,不僅家裡有「炕」,還親自飼養牲畜......

青虛帶著瑤真遊山玩水,有時見到了東洲的百姓,百姓們就像看見了朋友一樣跟他打招呼,他也時不時幫幫老叟收收漁網,擺擺棋盤,和百姓們一起談天說地,沒有一個百姓知道他就是這東勝神洲的王,東勝神洲所有的生靈都要受他的恩惠,靠他的庇護。

「君上、天神,晚宴已備好。」一仙娥前來稟報。

「餓了吧,咱們回去吃飯吧!」青虛對瑤真說道。

瑤真笑著說:「嗯嗯,真是餓了呢!」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