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木記 第三季(三十一)

話本先笙


【正見網2023年01月01日】

且說一日,風潛還未晨起,幾名仙家便來尋他。其中一仙人見風潛還在榻上酣睡,便問候了一句:「風潛上神?您有喜事了,還不早些起床?」

風潛睡眼惺忪,問了一句:「什麼喜事?」

那仙人笑著道:「雅霖山有位女仙人,品貌具佳,頗有詩情,一直仰慕上神。所以,我等今日前來,想...想冒昧的為上神說媒。」

風潛躺著笑道:「呵呵,既已知是冒昧,為何還要前來?」

這句話說的幾位上仙有些尷尬,支支吾吾的說不出話來,只得在屋內轉圈圈。

風潛側過身去,繼續酣睡。

那幾位仙人沒有來過風潛的住所,所以他們打量著風潛的這間木屋,真的是書畫滿屋,墨香四溢。

其中有一位上仙看著幾副瑤真的丹青,說道:「看來上神喜愛英氣的女子,你們看這幾幅畫都是這一副面孔。這畫上的女子一身戎馬裝,長發高束,面容純朗,眼神清澈。」

另一上仙道:「你們看這幅,也是這女子,鵝黃裙襖,臉蛋潤圓,笑起來十分可愛。看來,上神已經有了意中人了,我們莫要再攪擾了。」

其餘幾位仙人也點了點頭,但有一位仙人翻了翻這些書畫,發現底下竟有一幅畫,提了幾個不太協調的字。

他念了出來:「丑,莫要再畫。」

隨後這幾位仙人便笑了,說道:「上神,您這畫上女子為您留了字了,您不知道吧?」

風潛一聽,忽的一下起身,趕緊去翻看,一看便知是瑤真的筆記。

風潛瞬間淚流滿面,說道:「原來...原來...她來過了...」

這幾位仙人看著淚流滿面的風潛,搖搖頭離去了。

風潛擦了擦眼淚,轉身便到瑤真的府上去找瑤真了。他在門口見到了青鸞,青鸞一見他,轉身就要逃。只聽風潛喊道:

「青鸞妹妹!她來過了!她來見過我了!」

青鸞停下了腳步,轉身問道:「她見過你了?真的?」

風潛說:「真的,但我沒見到她,我要問問她,為什麼不讓我見到她?」

青鸞點點頭,說道:「好,我去找她,讓她見你,給你個答覆。」青鸞說完便向府內走去。

此時的瑤真也正好要出門,出門找元始天尊。

青鸞見瑤真道:「你是不是去見過風潛了?」

瑤真點了點頭,道:「是。怎麼了?」

青鸞道:「你晾他這些年也夠了吧?他真是痴情遇到了個無情!他又風塵僕僕的來了,你這次怎麼也要見見他,就算以後不做朋友了,也把這話當面講給人家!」

瑤真想了想,說:「嗯,好。我有點急事,我去趟玉京山,回來便見他。」

說完,便離去了……

瑤真來到玉京山,見到了元始天尊,下跪行禮之後,對天尊說道:「師父,弟子有一事不明,望師父指點迷津!」

元始天尊點了點頭。

瑤真說:「師父,天帝為何不讓我殺了共工?」

元始天尊笑而不語。

瑤真道:「師父,我一要殺共工,天帝那邊就攔著,幾次下來,共工越發的狡猾了。弟子不解,天帝為何如此?」

元始天尊緩緩睜開眼睛,說道:「哎,走吧,我帶你到天台一觀,你就明白了。」

話音剛落,元始天尊便帶著瑤真到了天台,元始天尊對瑤真說:「你看這天上的星辰,這顆是羅王星,那顆是玉隱星......而這顆是白虎星。」

瑤真仔細的看著,頻頻點頭。

元始天尊又說:「這是神界,你看這正宮,是正神位,那負宮,是負神位。而那邊是魔界,你看這魔界首位直接對應的是什麼?」

瑤真說:「是神界的司法位。」

元始天尊捋了捋鬍子,點了點頭說道:「嗯,若按這相生相剋之理,互為相對位的星辰極易一損俱損。」

瑤真聽師父這一講,恍然大悟,突然想起當年阿澤臨仙去前對自己說過的一番話……原來,他是觀了星辰,怕我與共工...一損俱損……

瑤真鼻尖一酸,哽咽著說:「師父...弟子明白了。但是,共工危害眾生,特別是殘害南洲百姓,有時弟子趕到之時,已經死傷很多生命了。」

元始天尊道:「你呀你,有時就是太過執拗!妖魔傷害生靈,也是給生靈消去罪業,這粗淺的道理,難道師父沒教過你嗎?」

瑤真點了點頭,道:「教過,可弟子...可弟子就是見不得魔傷害凡人。畢竟,這四大洲,只有南洲的凡人生活的最苦,最迷。」

天尊又道:「你要記住,你是司法天神,不是人類的護法神!那南洲生靈品行不端,心術不正,若再無魔為他們消減罪業,他們自己都會成魔的!」

瑤真點了點頭。

元始天尊又說:「沒事兒你觀察觀察那南洲的人,你看看他們都是什麼德行!」

瑤真點了點頭……

瑤真從玉京山回來,一路都在回想阿澤最後和自己說的那幾句話,才知道阿澤的良苦用心...於是心中無限感傷,又十分愧疚,眼淚止不住的滑落。

回到崑崙山,青鸞見了瑤真,說:「我叫他進來啦?」

瑤真才回想起風潛,但她擺了擺手,說:「不見了。讓他回吧,就說瑤真與他早已緣盡,再見無益,亦無意。」

青鸞見瑤真臉色不太好,便也沒多問什麼,出去告訴了風潛:

「她說與你早已緣盡,再見無益,亦無意。」

風潛一聽,心中悲涼致極,欲哭無淚,反覆說道:「亦無意...亦無意....好,好.....」

風潛這次決絕的離去了,沒有像從前一樣,幾步一回頭,沒有眼淚,也沒有失落,兩袖清風盪悠悠......

瑤真自那之後,常常到南洲去觀察凡人的心性,她時而化作乞討的老婦,時而化作流浪的孩童,時而化作病入膏肓的孤叟,時而化作邋邋遢遢的乞丐......

扮演這些角色,主要是為了觀察凡人的善心,瑤真雖然目的是觀察凡人的善心,但是,在這些角色的扮演中,瑤真卻更加深刻的體會到了乞討老婦的艱難,流浪孩童的無助,孤叟的悲涼,乞丐的卑微.......

凡人的心性高低不一,有善有惡。一次,瑤真化身流浪的孩童,她發現有很多婦人都願意幫助她,給她拿饅頭,拿包子,有的還給她送被子,瑤真很欣慰。隨後,瑤真又化成邋遢的乞丐,她就發現憐憫他的人在逐漸減少,很多婦人見他都掩鼻而去,一天下來只有幾位老叟給了他幾個銅板。

隨後,瑤真又化身成一個流落街頭的老歌妓,容顏不再,只能乞討。

這次角色的扮演讓瑤真大開眼界,她發現一天下來不但無人幫助她,反而遭到了很多人的謾罵和唾棄,有的婦人還會向她砸菜葉子。一天下來,只有一個小童低下身來,打算給她一個餅子吃。可當瑤真剛伸手要接的時候,小童的母親過來一把打掉了那餅子,惡狠狠的對小童說:「這是妓女,不值得可憐!走!」拉著小童就走了。

瑤真心中疑惑不解,同樣是乞討之人,凡人竟會因為他們的身份不同而發出不同的心念來,看來,凡人的善噁心性,與他們自身的思維和「觀念」有很大關係。

於是,瑤真便去觀察一些人一生中的種種經歷.......

經過一番觀察之後,瑤真發現他們作的惡很多都是在了結孽緣,比如殺人的是前世那人欠的一條命;做採花賊的上輩子多是妓女;江洋大盜的上輩子總是被別人奪取財物......

雖然一切都是有因緣的,但瑤真還是想查到孽緣的最初到底是因為什麼。

所以,瑤真就用宿命通追蹤一個人的前幾十世,幾百世。有的追蹤了幾百世才可以看出一份孽緣的根源在哪裡。

有的殺人的孽緣追蹤了幾百世,發現只是因為一個很荒唐的理由。瑤真追蹤了一個殺人犯幾百世,發現他最初殺人只是因為口無遮攔,背後與他人嚼舌根,那人將另一人殺死,死後的冤魂將仇怨都算在了嚼舌根的這人身上,所以冤冤相報了幾百世。還有些無羞無恥的妓女,只因在某一世誤將一位老財主的私生女兒嫁給了老財主,犯了亂倫之罪,於是下輩子要做妓女償還,而下輩子做了妓女又破壞了很多家庭,造了新的業力,還要做妓女償還,無休無止.......

瑤真感嘆道:「雖說人間迷惘,但凡人也著實太過愚蠢。」

瑤真本想離去,不再管人間之事,剛要走,見一醉漢在路邊毆打自己的妻子。

瑤真看的氣不打一處來,但也不能隨意插手人間的淵怨,於是便用宿命通看了這醉漢幾世。

當瑤真追蹤到這醉漢的前十世的時候,瑤真突然震驚了,她發現這醉漢竟是天上的星宿下凡流落人間。

瑤真看這醉漢本是一位高大偉岸的神,只因心中有執念,頂撞了天帝,便被罰下世做凡人反省,每一世都才華橫溢,但註定一事無成。上天要他在這一事無成的命運中悟出生命的虛妄,悟不出來,就回不去天,什麼時候醒悟什麼時候回天。

瑤真心想:這十世的痛苦經歷,不僅沒有讓他幡然悔悟,反而執念更深,造業更多,怕是再難回天……真可惜,當初曾是那麼偉岸的神。

瑤真又想:或許像他這樣的人還有很多,我應該再仔細查一查。

因為瑤真的功力有限,查到一定的時間就查不到了,所以瑤真準備到地府走一趟,仔細查看一下這些南洲凡人的根源。

因瑤真還有些事情要處理,所以瑤真就先回了崑崙,待一些雜事公文處理完之後,再去地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